无障碍阅读

典型示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抵制高价彩礼 倡导婚嫁新风,甘州区沙井镇妇联这样做

发布日期:2018-09-05 17:18来源:作者:


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解决陈规陋习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的实际行动。近日,为认真落实市、区相关会议精神,沙井镇妇联多措并举在全镇广大妇女和家庭中深入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镇妇联积极发挥镇村妇联联系群众、联系妇女、联系家庭的优势,立足实际,采取“沙井视野”微信公众号及各村“网上妇女之家”信息网,利用重要节庆日、赶集日等节点,将新《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和发放《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倡议书作为重点内容,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倡议书2000余份。结合“法律流动讲堂”活动,通过进村入户宣讲等方式,让法治观念深入到每个家庭、每位妇女心中;

二是强化示范带动,发挥先进典型作用。镇妇联将拒绝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寻找 “最美家庭”和 “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重要衡量指标,利用新媒体传播矩阵,在《沙井视野》微信公众号宣传好经验、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阅读,点赞,扩大宣传覆盖面,从而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主动从我做起,从我的家庭做起。

三是结合“母亲讲堂”,弘扬文明婚嫁新风。镇妇联结合“母亲讲堂”系列活动,以各村 “妇女之家”为主阵地,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家风家训评议会,讲述婚事新办的家庭故事、晒出新式节俭婚礼的家庭照片,宣传“高价彩礼”的危害性,弘扬勤俭节约的家庭美德,旗帜鲜明地传递正确的婚姻家庭理念,倡导文明嫁娶之风。

四是凝聚思想共识,助力巾帼脱贫攻坚。镇妇联从提高农村妇女的发展能力入手,把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深化“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开展贫困妇女 “巧手培训”、“电商培训”等技能培训。通过宣传致富先进事迹,让广大妇女认识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激发贫困妇女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致富创业的信心,从源头上遏制因经济贫困导致“高价彩礼”的现象。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