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典型示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从帮助别人到温暖自己——记临泽县第五届道德模范候选人陈煜

发布日期:2018-11-22 17:22来源:作者:

“老爷子,最近天气冷,我给你把这双新棉鞋换上吧,您看看合适不,这儿还有几双棉袜子,一起穿着防寒。”  天气日渐转冷,陈煜和她的志愿者同事们相约来到了倪家营镇下营村三社的李成华老人家中,为老人送来营养品,也为老人带来了冬日的温暖。

看着陈煜为自己穿好鞋,老人连忙握着她的手感激地说:“我一把年纪了,还麻烦你们一次次来看我,给我带这么多吃的用的,让我现在吃得饱穿得暖,啥都不缺,多亏了你们的帮忙啦。”“一点儿都不麻烦,您就当我们是亲生女儿就行,我们来给你做饭洗衣,都是应该的,您可千万别和我们客气啊。”陈煜对老人笑着说。

李成华老人今年80岁,家里只有几件简单的旧家具陪伴着老人孤单的身影。三年前,陈煜和枣乡公益慈善协会的志愿者们在了解到老人的生活情况后,将老人确定为了协会长期关爱救助对象,坚持每月看望老人,每次都提前打电话了解老人的需求,为他送上亟需的生活用品,还就近安排了下营小学的几名教师志愿者,每周利用休息时间为老人送去鸡蛋、挂面和蔬菜等生活用品,为老人做饭,陪他聊天……诸如此类的事情对陈煜来说早已是稀松平常。

从李成华老人家回来后,陈煜又忙着和同事一起收拾起了爱心人士捐赠来的衣物。“张姐你看这件,颜色好看,还保暖,这次带给诗诗穿是不是刚好,还有那件,是高台一位乘客看到我们的宣传牌后专程给我们寄来的衣物。”看着眼前这些捐赠来的衣物,陈煜脸上闪着幸福的笑容。

陈煜以前只是倪家营镇梨园村一个普通村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一次枣乡公益慈善协会的活动,因为看到很多爱心人士无私奉献帮助周围的老人孩子而深受感动,便毫不犹豫的加入了临泽县枣乡公益协会。

自此以后,她的周末就与旁人不同了,别人休息,她常常是戴一顶小红帽,穿着志愿者的小马甲,不是在参加公益活动,就是在去往公益活动现场的路上。“微爱助学”、“尊老敬老”、“扶弱助残”、“爱心驿站”、“暖冬行动”、“赛事服务”、“公益小天使”、“关爱城市美容师”……这些公益活动现场常常能看到她忙碌而又快乐的身影。

问起做这些事累不累,烦不烦时,陈煜只是说:“人都有不同的爱好,很多人喜欢周末的时候逛街、看电视剧,这是他们的爱好,我的爱好就是喜欢去帮助别人,这样虽然忙碌,但是能尽自己所能帮到更多人,让大家都能感受到亲人的温暖,这让我很开心,也觉得很充实。

从陈煜参与枣乡公益活动到如今担任枣乡公益慈善协会副会长已经快四年了,这些年来,几乎每天她都处于“忙碌”的状态,但从未听她叫苦叫累,而是始终如一,用实际行动传播爱的文明,努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助人之所困,帮人之所需,做着助人为乐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2016年10月,陈煜突然得知初中同学得了尿毒症,而同学家庭原本就不富裕,本人又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刚做了心脏封堵器手术,父亲因患有肺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炎而长期卧病在床,这些年为了看病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只能靠种七亩地和身体单薄的母亲偶尔出去打临工来维持家里的生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积极带头捐款,并发动身边的同学朋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款近2万元,并给同学家里送去了面粉、清油等生活用品,鼓励同学积极战胜病魔。

不仅如此,当得知村里的孤寡老人无人照管时,陈煜和同事们就为他们送来牛奶、衣物等生活用品;当看到村里的困难群众缺衣少物,她就在村里成立了“爱心驿站”,专门给村里有需要的人发放爱心衣物;当看到村小学的孩子学习用品不足时,她就积极争取项目,筹措资金为村小学的孩子们申请了爱心衣服,书包、文具、图书等多种学习用品……总之,无论严寒酷暑,她和她的爱心团队都奔走在全县各个村镇的困难家庭和中小学校,开展着一项又一项的公益活动。2017年,陈煜被县文明办、团县委表彰为“最美青年志愿者”。

每每谈及这些时,陈煜却只是笑着说:“我喜欢做这些事,也不是图什么名什么利,就是感觉做这些事挺快乐的。现在就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并且尽可能带动更多的人来献爱心。”

“助人”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助人”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 陈煜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一件件看似平凡的事,但正是这平凡的一点一滴,汇聚成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感人故事。“懂得感恩就会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就会感到温暖快乐,我们的付出或多或少帮助了别人,尽管微不足道,但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我还是会持之以恒地走下去。”谈起今后的公益路,陈煜如此说道。(王菲)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