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典型示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平凡岗位上绽放美丽人生 ——记临泽县第五届十大道德模范候选人罗霞

发布日期:2018-11-22 17:22来源:作者:

1997年参加工作的罗霞今年45岁,现任临泽县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21年的“税务人”生涯中,她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亦没有一鸣惊人的壮举,有的只是21年如一日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认真细致做好每一项工作,耐心周到服务好每一位纳税人的敬业精神,和对党、对人民、对税收事业的赤诚之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罗霞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二十多年的税务工作中,罗霞深知只有坚持不懈的勤奋学习,掌握全面丰富的税收相关知识,才能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做出出色的工作业绩。所以无论是在信息中心、办税服务厅还是税源管理处工作,她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需求,以学习增底气,以积淀养才气。

为了不断拓展学习领域,扎实掌握各种税收业务知识,白天她穿梭于大厅的每一个窗口之间,边学习边指导,晚上在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后,她拿出书本和搜集的资料,一页页、一遍遍地看,常常是“深夜伴孤灯,清晨闻鸡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地学习,她很快成了大厅里的业务骨干和税收软件能手,无论是车辆购置税、发票领购、申报征收、代开发票,还是税务登记、文书受理、行政许可,直至现在的“一窗通办”,所有业务流程她都熟练于心。2016年,营改增的号角吹响,时间就是命令,为确保营改增顺利推进,她更是发扬“5+2、”、“白加黑”的精神,参加市局组织的“营改增”业务培训,利用业余时间专心研读政策,在自己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还以办税服务厅为单位组织开展内部培训和讨论,确保政策的每一个环节都能落实标准不走样。“罗姐在工作上是一个特别认真负责的人,有新的政策她都能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并运用,也常常利用工作之余给我们讲解新知识,帮助我们一点点进步。”法制股股长齐燕萍感激地说。

在纳税窗口工作时的罗霞,明白自己是与纳税人接触的第一线,也是税务形象的“代言人”。“以纳税人为关注焦点,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就是她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有时面对严峻的任务,她也常常加班加点,从上班到下班,电话不断、纳税人不断,一天下来,忙得口干舌燥、身心疲惫,经常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但只要纳税人有需求她还是会用亲切的笑脸,贴心的话语为纳税人解决问题;有时遇到脾气比较暴躁的纳税人,她也不急不躁,春风化雨,认真听取意见,耐心进行说明和解释。

有一次,一位个体户申报逾期,在工作人员反复做了宣传工作后她仍然不愿意缴纳罚款,并当着众人面前将处理决定书扔到罗霞的脸上。就在大家都以为她会生气的时候,她只是从容地捡起文书,严肃得体地对个体户说:“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然后继续微笑着进行解释和宣传。两天后这位纳税人主动到大厅缴纳了200元罚款,并向她道了歉。事后有人不解,问她受了这么大委屈怎么还笑得出来,她只是说:“当纳税人第一次面对我们,我们的微笑,就像一颗定心丸,给了她们应有的自尊和信心;当纳税人提交的材料有所遗漏、不合要求,我们的微笑,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她们的心;当我们与纳税人的意见出现分歧、不被她们理解时,我们的微笑,就像一缕春风,化解了彼此之间的矛盾。”就这样,她总是用浅浅的微笑和真诚的眼睛,让纳税人感受到专业的服务和专业的精神。也正是因为她的态度好、效率高,被许多来办过业务的纳税人亲切地称为“服务明星”。说起罗霞接待群众的态度,一旁办理完业务的纳税人蒋璇竖起了大拇指:“我们都跟罗主任很熟了,她服务热情周到,对我们纳税人遇到的问题都能耐心解答,像有时候表不会填,只要她在肯定会及时帮忙填写,业务流程和一些新的政策也都能及时给我们讲解,我们现在有事儿也可以打电话提前问问她,方便又放心!”如今,虽然罗霞已经调离了服务大厅,她的手机依然是“咨询热线”,因为以前的很多纳税人都认识她,有什么新政策、新问题还是会习惯打电话向她咨询,有时候虽然手机快被“打爆”了,她却因为能为更多的纳税人服务而乐在其中。

二十几载的春华秋实,罗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描绘着无悔的年华,诠释着奉献的精神。而谈起以后的工作,罗霞也只是谦虚地说:“工作这么多年,我还有很多不足,以后的工作中,我还是要继续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更好地为每一位纳税人服务,也争取为年轻干部做好表率。”(王菲)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