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典型示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小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气象——临泽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广受群众好评

发布日期:2019-06-20 15:43来源:作者:

 

6月3日,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的村民葛新将沟渠路边、地头街角捡拾到的一摞废纸板、一袋塑料瓶拉到村上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换了30多积分,再加上自己家“美丽庭院示范户”“最美家庭”的荣誉积分,兑了1个垃圾桶和1个面盆。他高兴地说:“以前这些东西到处乱扔,村上脏兮兮的。现在好了,大家捡拾到的废旧地膜、废纸、酒瓶子,好多东西都可以兑积分换东西,村上还在居民点设置了垃圾箱,生活垃圾不仅定点倒还能分类利用,家里家外、村里村外都干干净净的,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美。”

环境卫生好  奖

1公斤废纸箱1积分、1公斤废塑料2积分、1公斤破旧地膜2积分、一公斤废旧衣物1积分……在倪家营镇下营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门口挂着《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表》,超市内墙壁上《积分超市管理办法》《积分物品兑换说明》分外引人注目,货架上摆满了毛巾、床单、锅、盘、调料盒、手套等,日常生产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每件物品下都贴着相应的兑换分值,不时有村民拿着捡拾到的废品前来兑换家庭物品。“我们超市从5月底建起来,到现在已换发了800多积分,已兑换成物品500多分,有的村民还想多积分换个大件物品。现在村民们垃圾都不乱倒了,能分类的都拿来换东西,田地里的废旧地膜以前刮得满处都是,现在大家争着捡拾地膜,田间地头、村庄院落收拾得干干净净。我们每个月都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对卫生保持好、垃圾分类好的村民奖励积分,引导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好习惯,现在我们村真是大变样了!”村妇联主席、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员王艳花高兴地说。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实行积分制评定,以家庭为单位,村民用捡拾到的废旧物品兑换生活用品,村上用回收废旧物品的钱购买超市货品,即美化了环境,又保证了货源,形成了良性循环。

行为不文明  罚

为发挥小超市的带动促进作用,临泽县将废旧物品兑换纳入积分管理的基础上,拓展将“最美家庭”评选、“美丽庭院”创建、道德模范评选、五星文明户评选、参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及集体活动、环境卫生整治、精准脱贫等内容都要纳入积分管理,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清洁、文明创建的内生动力。村上广泛开展“敬比赛夸”即“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和“评花赛花”等活动,由村两委班子、村妇联主席、各社社长组评定领导小组,每月对全村农户的环境卫生、美丽庭院、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等进行检查和评比,按评定等级奖励积分;对卫生环境差、不赡养老人、乱倒垃圾等不良行动从基础分中扣除一定分值,尤其对受到治安处罚、发生邻里纠纷、家庭暴力、参与“黄赌毒邪”、有高价彩礼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家庭,给予黄牌警示,扣除基础得分,一个月内不得积分。农户每月的积分情况在村公示栏、村民微信群中公示,让扣分的人感到脸红,不断培育好的习惯和文明行为。

“我家被评为县级的美丽庭院了,奖了10分”“这个月卫生评比,我家得了个“好”,又加了5分”“我家这次是较好,才得了3分,下次我也要努力得5分”……现在村民们凑在一起,聊的不再是家长里短,而是谁家的积分多,谁家的习惯好、面貌好,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更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示范效应好   推

临泽县从2017年开始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逐步形成了“前院变花园,后院变庭院,牛棚变茹房”的美丽庭院建设格局。目前,全县已创建市级美丽庭院90户,县级美丽庭院标兵示范户230户,镇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5000多户,创建率达70%。面对农户家的环境越来越好,怎样更好地推进村庄干净整洁,怎样提升村民人居环境质量,成为基层党政组织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以来,按照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临泽县制定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实施方案》,以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泼乱倒,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的目标。全县7个镇各确定一个村先行试点,县财政各投入资金5000元,在美丽庭院建设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发挥党政引领作用和妇联家庭工作优势,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为突破口,充分调动村民和广大家庭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育内生动力,妇女和家庭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整合资源、试点示范、持续推进的方式,组织动员广大家庭和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治理及美丽家园建设,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推动乡村清洁乡村振兴。全县目前已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9家,正在积极筹建的20家,覆盖率达55%。

小积分兑出了大文明。临泽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不仅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逐渐成为村民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更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载体。小小超市,使乡村赛出了真善美,评出了好环境,培育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