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典型示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高台县黑泉镇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发布日期:2019-07-10 18:18来源:作者: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黑泉镇十坝滩的甘肃荣升枸杞产业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枸杞地,红灿灿的果实和翠绿的叶子相映成趣,让广袤的戈壁滩焕发着生机与活力,近百名妇女穿梭在田间地头,一年一度的枸杞采摘季开始了。

昔日的十坝滩飞沙走石,当地不少人说:“我们这里滩大,可惜没啥利用价值!”为了让“滩大”这一地理特点变成发展优势,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充分挖掘十坝滩滩大地广、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大力招商引资,让这片荒滩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2016年,该镇招商引资引来甘肃荣升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当戈壁遇上枸杞,一个盐碱干旱,另一个恰好耐盐碱干旱,于是就有了接下来的故事。建塘坝、铺设滴灌带、栽苗、栽植防风林、修建烘干车间……经过三年艰苦的创业,公司发展渐入佳境。凭借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自然禀赋和品种优良、田间管理得当的优势,荣升枸杞不仅色泽红润鲜亮,而且颗粒饱满、营养丰富。“我们种植的是有机枸杞,使用生物农药和矿物质肥料,经过500多项严格测试,已经通过了欧陆认证标准,达到了‘零农残’,具备出口欧美、香港、澳门等地的资格。”公司负责人王福成侃侃而谈。

放在几年前,谁能想到黑泉的枸杞能够走上欧美国家的餐桌,然而现如今,这些曾经遥不可及的事情一一化为现实。全镇枸杞种植加工企业也从当初的荣升枸杞一家发展到现在的荣升、杰达、汇力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总面积达5000亩,产值超过2500万元。小小的枸杞不仅成为黑泉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而且让飞沙走石的戈壁滩披上了绿装,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戈壁绿洲,阻挡了沙漠前进的步伐,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妇女搭上劳务经济的“致富顺风车”

枸杞产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黑泉镇妇女也搭上了劳务经济的“致富顺风车”。该镇十坝村村民葛秀英告诉记者,采摘枸杞是个细心活,主要劳力是妇女,她从四月份开始就在荣升枸杞干活,一直能干到10月中旬,半年时间,她可以从荣升枸杞获取劳务收入18000元,效益比自己种地要好。除了葛秀英这样的长期工,荣升枸杞用工量最大的还是短期工,每年的采摘季从6月中旬一直到10月中旬,至少要结4茬果,每一茬的用工量在150人左右,整个采摘季需要短期工数量为600人左右。“每年我们公司的劳务支出超过了600万元”,王福成说。因为工资发放及时,附近的妇女利用农闲时间纷纷来到这里打工。“这几天制种瓜授粉结束了,就过来这里干活,摘一天枸杞能挣90元工资,还管一顿中午饭,活也不累,我和姐妹们已经连续来了一个星期”,殷兰花面露喜色地说。

为了能让更多的妇女端上“挣工资”的饭碗,黑泉镇近年来可谓下了功夫。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和农村劳动力的参训意愿,协调培训机构,深入各村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900人;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微信群和QQ群告知等方式,提供440余条县内外企业用工信息,每年带动就近务工320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900多万元。

让贫困户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怎样让枸杞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增收,这一问题摆在了镇党委、政府的面前。为此,黑泉镇结合上级政策,发展出了政府替农户出股金注入企业,企业将红利分给贫困户的模式。

“让贫困户当股东,还能拿到分红?”这样的好事黑泉镇新开村的建档立卡户蒲玉红起初并不敢相信,但是当“真金白银”到手的时候,蒲玉红笑了。“我在荣升枸杞入股1万元,现在600元的红利已经打到了我的卡上”。像王开彦这样拿到红利的建档立卡户黑泉镇总共有220户,2018年至今,黑泉镇已经为220户贫困户配股322.2万元。

“这些钱如果按人头摊到220户建档立卡户头上,‘大钱’变成了‘小钱’,并不能将作用发挥到最大”,黑泉镇副镇长高福涛说。为了将扶贫专项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黑泉镇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采取“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把322.2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以折股量化的形式入股到甘肃荣升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和高台县林峰牧业有限公司,这两家龙头企业再按照每年不低于股金6%的比例向贫困户分红。这样一来,众人拾柴火焰高,“小钱”变成了“大钱”,不仅为龙头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而且让贫困户每年多了一份稳定的红利收入,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