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典型示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临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小积分”汇聚“大动能”

发布日期:2019-11-14 15:36来源:作者:

 

今年以来,临泽县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作为助推美丽乡村及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通过垃圾分类兑换、美丽庭院创建、最美家庭寻找、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等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美丽家园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秋收过后,临泽县沙河镇化音村巾帼互助队再次来到贫困户汪淑香老人家中,看望慰问老人,帮老人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我们巾帼互助队由各村妇联执委和热心公益的妇女组成,主要面向辖区内患病、年老、体弱、失能、半失能、留守妇女等困难群体,开展走访慰问和邻里帮扶活动。依托志愿服务、开展义务工等赞下的积分,可以到村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进行积分对换。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带动我们广大妇女姐妹做好庭院卫生,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也促进了乡风文明。”沙河镇化音村妇联主席师爱红介绍说。化音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引导辖区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评树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五星文明户等各类先进典型,把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先进事迹的新通道。

在临泽县板桥镇板桥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村民郑江花忙完农活后,根据上季度参加的四次村社组织公益活动累计的积分,兑换生活物品。郑江花说:“参加公益活动,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而且还能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品,我们何乐而不为。”板桥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从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和谐友爱、文化卫生5大项26小项对村民德行量化积分,通过把道德“存”进超市,年底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用品,进一步提高全村群众比、学、赶、帮、超的文明思想意识,引导形成德润枣乡文明乡村。“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以来,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共卫生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家美积分超市已成为群众互学、互比的新舞台,提升民风、家风的新通道。至目前,参与农户150户,积分2460分。”板桥村妇联主席李冬梅介绍道。如今,走进临泽农村,宽阔整洁的居民街道,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花香流溢的门前小景,处处展现着一幅幅美丽乡村景象,这是2017年以来,临泽县大力实施“美丽庭院”创建带来的可喜变化。目前,全县已创建市级美丽庭院90户,县级美丽庭院标兵示范户230户,镇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5000多户,创建率达70%。临泽农村逐步形成了“前院变花园,后院变庭院,牛棚变菇房”的美丽庭院建设格局。为更好提升村民人居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临泽县在“美丽庭院”创建基础上,全面启动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动员广大家庭和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治理及美丽家园建设,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推动乡村清洁乡村振兴。目前全县已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76家,实现了村(社区)100%全覆盖率。与此同时,把“美丽庭院”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文明家庭创评相结合,融入绿色庭院、文化庭院、书香庭院、和谐庭院等创建内容,为培育乡村文明风尚、建设美丽乡村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张朝军、丁国华)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