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典型示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临泽县妇联多措并举确保“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规范

发布日期:2019-12-12 15:41来源:作者:

 

泽县妇联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作为深度参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有力抓手,为确保“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规范,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建设文明家庭,实现乡村面貌大改观、人居环境大变样、农村形象大提升,在实践中探索出多项举措,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保驾护航。

加强培训提素质。县妇联结合工作中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召开镇村妇联主席业务知识培训会,会上就“超市”积分台账设置、货物台账管理、积分规则细化、积分兑换登记流程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还设置了先进镇村交流经验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讲解和交流问答相结合的方式,活跃了培训氛围,巩固了学习成果。

完善制度做保障。临泽县制定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实施方案》,各村整合农家书屋、妇女之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等场地、货架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障。同时,各村按照《实施方案》结合本村实际制定“超市管理办法”,明确积分规则,积分兑换条件、商品积分价值等,为积分兑换活动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健全机构细分工。各村成立了村两委班子、村监委会主任、村妇联主席、各社社长组成的积分评定领导小组,每个月对全村农户的环境卫生、美丽庭院、参加集体劳动、志愿服务等进行检查和评比,按评定等级和参加次数奖励积分。严格落实层层包抓“积分超市”工作制度:县妇干分片抓包镇村“积分超市”建设运行的培训指导,镇妇干抓包本镇“超市”的分类逐项指导,村妇干具体负责“超市”的管理、运行,村妇联执委、社长负责每月卫生检查评比。各负责干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常态检查解疑惑。县妇干定期、不定期对工作相对薄弱和阶段性工作出现松动的村镇进行检查、抽查,把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能当场和镇村妇联干部探讨出整改方案的,现场整改,对于较为重大复杂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妥善进行解决。通过检查的行形式及时为镇村妇干解疑释惑,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尤婷婷)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