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典型示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高台县南华镇:抗疫路上最美的身影

发布日期:2020-02-24 10:03来源:作者: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高台县,除了奋斗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外,还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不惧危险,挺身而出,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把病毒拦在家园外,把群众护在了身后,她们就是来自最基层的那些巾帼力量,她们有的是村妇联主席、有的是村妇联执委、有的是返乡女大学生、有的是普通的一名妇女群众…她们是最美丽、最勇敢、最坚持的逆行者。

王彩英:一名村妇联主席的医者初心

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心为民的满腔热情,没有惊天伟业,有的只是踏踏实实地工作态度。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不惧危险,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第一线。她就是高台县南华镇胜利村妇联主席王彩英,同时也是胜利村的一名村医。

春节前后,高台县南华镇胜利村共有93名人员返乡,虽然没有湖北返乡人员,但是按照要求,所有外地返乡人员都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作为既是村妇联主席又是本村村医的她,王彩英从大年初二便开始了正常的上班,其间没有休息过一天。王彩英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打电话给外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同时,她迅速建起了南华镇胜利村春节返乡人员健康微信群,经常转发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并给大家讲解如何使用消毒液,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知识。

对村上新增的外地返乡人员,王彩英总是第一时间前往农户家中,给他们送去温度计、消毒液、口罩等用品,叮嘱他们居家隔离,做好防控。同时,在疫情防控其间,村上一些群众不方便出门看病,王彩英就通过手机视频了解病情,然后将开好的药带到农户家中,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作为村妇联主席的王彩英,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第一时间组织村上的妇女姐妹一起投身疫情防控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姐妹们在她的带领下,积极主动全方位配合村上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卡口值守、村社主干道消毒、特殊家庭关爱、物资救助动员倡议,虽然很累,但姐妹们都乐此不疲。

王彩英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妇女群众的领头人,能贡献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我感到很荣幸!”

陈彩霞:一名村妇联执委的坚守

陈彩霞是高台县南华镇大庄村的一名妇联执委,同时也是一名人大代表。自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配合村妇联,发动妇女群众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村上设置的卡口处每天都要安排人员值班,一开始大家都不愿意去,陈彩霞就主动请缨,没人值班的时候她就去值班,并且动员自己的儿子也去值守,慢慢地大家被她这种精神所感染,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到了晚上,陈彩霞怕值班人员会放松警惕,有所倦怠。于是,她就到村口,陪着值班人员一起坚守岗位,为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陈彩霞说:“虽然我干不了啥大事,但我也想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为村上的防疫工作做点贡献。”除了发动自己家里人,陈彩霞还动员起了身边的妇女姐妹一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看到村社干部忙不过来,她就主动承担起了村社的消毒和保洁工作,发动妇女姐妹带头背着喷雾器走街串巷,为村社主干道和武汉来高人员家中消毒;看到村社主干道卫生脏乱,她就动员姐妹们拿起扫帚去打扫卫生,给本村群众展示了危难面前新时代村级巾帼志愿者们的温暖与风采。

正如陈彩霞所说的,虽然她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服务乡亲,大家自然会感受到她的真情,就会渐渐拧成一股劲,党群合力抗疫保安康促发展。

安思潼:防疫路上的最美女大学生

 “喂,你好!我是安思潼,我想到村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抗击疫情做出一点贡献”。

打电话的是高台县南华镇胜利村林场的一名女大学生,她叫安思潼,今年21岁。疫情发生以来,她作为一名返高大学生,一直在家隔离,每天她都会关注新闻动态,看到确诊人数越来越多,她在家心急如焚。她的父亲是一名党员,听父亲说党员都在为村上抗击疫情捐款献爱心时,解除隔离的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村委会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她并没有满足于此,在和村妇联主席商量后,她决定动员她的同学组成志愿小分队,为村上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很快,她联络到了另外6个小伙伴,成立了志愿小分队,配合村社干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个人都领到了自己的任务,小伙伴们有些在村社卡口值班,有些骑着电摩穿梭在村社街道上喷洒消毒液,安思潼则和她的好朋友当起了宣传员,拉着流动音箱,在各社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十五条禁令”,向农户宣传防疫知识,对在外晒太阳的老人和群众进行耐心劝导。

她们作为冬日里的一抹嫣红,温暖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