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典型示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乘精准扶贫好东风,做勤劳致富新农民 ——记民乐县丰乐镇易家湾村张琴的脱贫故事

发布日期:2020-06-01 08:59来源:作者:


发生在她们身边的鲜活故事,往往也是最生动最感人的。今天故事讲的是民乐县丰乐镇易家湾村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这样一个平凡的女人用她的勤劳和智慧书写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曾经她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屋漏偏逢连夜雨,早年由于一场意外车祸,造成了母亲腿部十级伤残,她们家的半边天,塌了。那时她和妹妹还小,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父亲一个人身上。父亲在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每天在外劳作一天后,回到家还要拖着疲累的身体整理家务、做饭洗衣,累得腰身都佝偻了许多。卧病在床的母亲每天唉声叹气、忧心忡忡,多次强行爬起来干活却因腿伤未愈跌倒在地,摔得满身青紫。年幼的妹妹无人照料,像个刚从土里滚了一圈出来的“泥娃娃”,一张小脸上只有那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脏得都快看不出这是个美丽的小姑娘了。身为家里最大的孩子,家里的一切变故,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的愿望愈加强烈。一心想着在村子周围就近找份工作,既可以赚钱补贴家用,也可以照顾卧床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还能帮父亲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去远一些的地方务工,赚更多钱回来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刚上完初中的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退学!退学后,村书记帮她联系在村里的小学当起了民办教师。她一边教学一边照顾家里,操持家务,供妹妹读书。那时候她们家养过猪,养过鸡,养过牛,为了多下成一个小猪崽,多下成一个小牛犊,她放学后和父亲整夜的守在猪和牛的身旁,眼睛都熬出了血丝。渐渐地她发现,仅靠现有的几亩地和小规模养殖,加上她和父亲务工赚的微薄工资,收入极不稳定,还是无法走出生活的困境。为了增加收入转变贫困现状,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在县城开了一家服装店。但由于经验不足,不但没挣到钱,反而还欠了不少外债,那时的她愁得几天几夜都睡不着觉,脱贫致富的道路不知道该如何走下去!

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镇上的书记和村干部来到了她家,坐在她家的炕头上和她促膝长谈。在耐心地听她讲述了家里的现实困难和她关于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后,书记告诉了她一个好消息——全县即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就是为了精准帮助她们这些贫困家庭的人增收致富!听到两位书记和村干部对精准扶贫政策的悉心讲解,她信心倍增,党的关怀让她们这些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充满了希望。国家的好政策是她扭转困境的一次绝佳机遇,她下定决心要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尽快让她们全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她们全家热情高涨,紧抓政策机遇,通过参加县上和镇上举办的各类劳动力技能培训,拓宽自身就业和增收渠道。现在,丈夫掌握了几门可以谋生的手艺,在外务工的时候十分吃香。父母亲都年纪大了,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于是学习了手工编织这一技艺,空闲时在家动动手就能给自己赚一些零花钱。还有前段时间县上出台的生态搬迁惠农政策,鼓励群众走出山沟沟,搬迁到生态工业园区去谋发展,如果资金短缺,可以申请15万元的无息贷款,15年内还清即可。得知这一好政策后,她们一家人立即召开了家庭会议,大家都一致认为,住在生活环境更好、经济发展快的地方,无论是对父母的身体健康,还是对孩子成长教育,都是十分有益的事。第二天,她们家就积极申请了一套房子,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办理了贷款手续,全家人都对搬迁到园区开始新生活充满了期待。

在党和政府各项好政策的支持下,她们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了。但是,一家脱贫不叫真脱贫,全村人共同富裕才是她们最终的希望。作为一名老师,教育她们山沟沟里的孩子们立大志成大事、为将来进入各行各业为社会做贡献打好基础是她最大的梦想。但她深感自己教学能力不足,为更好地适应教师这份工作,她利用课余闲暇时间不断地给自己充电,通过努力自学考取了在职大专学历。

为了带领她们易家湾村的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她在人社局领导的帮助下,申请办理了10万元的扶贫创业贷款,和家人共同创办了一家手工编制公司。公司主要以手工编制中国结为主,采取计件工资的方式,制作工艺简单,工作时间自由,即便是在家带孩子的老人也能拿回家制作,一天最少能赚50元,手脚更为灵活的年轻人做熟练后一天最少可以赚200多元。公司满足了留守妇女就近务工的愿望,即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又能打工赚钱养家,村里乡亲们的日子都越过越好了。

下一步,她将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学习更多更好更精的手工编织技艺。今年她准备向银行贷款30万元,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生产规模,同时利用电商扶贫平台扩大销售市场,将她们县的手工编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让乡亲们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宽广。   

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她深深地感悟到,富裕的生活,是用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她们全村乃至全县老百姓的生活都能越过越舒心,越过越红火!今后,她将一如既往地带动所有有发展意愿的贫困群众共同摘掉贫困帽子,走上小康之路!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