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典型示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肃南:让巾帼之花在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 建设路上竞相绽放

发布日期:2022-03-22 16:50来源:作者:肃南县妇联

一场场凝心聚力的巾帼宣讲、一件件“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细落实、一次次直抵心灵的家庭教育、一场场创业创新的技能培训……在肃南县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积极探索生活富裕富足、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精神自信自强的共同富裕道路上,县妇联带领广大妇女群众以“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豪情,凝聚巾帼智慧、付诸巾帼行动、奉献巾帼力量,共同搭建民族“共富桥”。

抓思想引领“接地气”,唱响共富乐章。“巾帼大宣讲”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肃南妇女”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妇女之家”等阵地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宣传教育,引领各族妇女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深入学习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家风润陇原——百场万人家庭教育公益巡讲”4场,家风家训家规征集活动1场“智慧家长引领孩子未来”家庭教育大巡讲1场,积极传播新的家庭教育理念,推动形成家校社相互融合、互为支撑的家庭教育新格局。

抓典型培树“扬新风”,凝聚共富动能。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培育示范典型作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的有效途径,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行动,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优秀家庭优先纳入推荐评选,今年共推荐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市、县“最美家庭”42户;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及荣誉获得纳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内容,最大限度发挥教育激励作用,引导各族妇女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的社会风尚。

抓载体创新“聚人气”,激发共富活力。秉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聚合各级各类资源,举办甘肃省“巾帼扶贫车间”骨干培训班2期,手工艺品制作技能培训班6期,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班1期,巾帼家政技能培训班3期;积极对接萨尔玛高级手工坊免费开展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班4期,签订居家就业协议8人。打造肃南县桦树林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市级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争取扶持资金10000元。协同人社局联合开展“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实时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和妇女求职信息。在共享牧场打造“巾帼特色产品展销馆”,线上线下同时推介、体验、销售。支持推荐潘小红参加全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巾帼创业群体“创业达人”评选赛暨第二届甘肃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并获得奖。

抓关爱服务“强底气”,筑牢共富基础。组织开展妇女议事活动69场次,入户走访20余次,接访矛盾纠纷4件,调处4件。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70名困境妇女,15名留守儿童,20名留守老人发放米、面、油、棉被、母亲邮包等物资;为全县1000名城乡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为8名“两癌”患病妇女争取到全国妇基会贫困“两癌”患病妇女救助金8万元,4名因病致贫妇女争取市安贞医院慰问资金4000元;先后发起“关爱女性 呵护健康”99公益项目、“春雷女童”计划“春蕾计划·梦想未来”活动,共筹集善款49532.72元。(通讯员 贾娟)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