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典型示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典型示范

临泽县妇联:“联”动发力惠民生 巾帼关爱显作为

发布日期:2022-12-08 09:54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关爱基层困境妇女儿童,以实际行动传递“娘家人”的真切关怀与贴心问候,临泽县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多渠道帮扶救助,送温暖、送健康、送岗位、送培训、送家教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爱,把“娘家人”的温暖送到了困境妇女儿童的心坎上。

完善服务体系,夯实工作基础。县委组织部与妇联联合下发《临泽县“爱心妈妈·温暖童行”结对关爱情感缺失儿童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单亲、留守等情感缺失儿童调查摸底,详细了解他们的困难需求,全面掌握儿童的家庭背景、监护落实、缺失类别等情况,分类建立台账。按照“双向覆盖,一个不漏”的原则,全县417名县直机关单位女干部结合自身特点,391名3至16周岁情感缺失儿童进行“一对一”“多对一”认领结亲,组成帮扶对子。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实施,针对留守儿童心理敏感、情感脆弱等实际,邀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心理辅导专家给“爱心妈妈”们开展了专题辅导和培训,确保精准施策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帮扶活动。

强化阵地建设,搭建关爱平台全县各级妇联通过争取政府和上级部门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哪里有妇女儿童,哪里就有开展关爱保护工作的阵地。各级妇联依托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等平台,组织留守儿童开展读书学习、体育比赛、文艺表演等活动,与父母进行书信、电话、视频交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安全保护知识教育等,从多个方面满足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需求。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幸福家庭兴陇原·红色家风传万家——家庭教育公益巡讲”等系列讲座,丰富她们的精神世界,引领全县广大家庭积极弘扬家庭美德、营造和谐氛围。

做实志愿服务精准开展帮扶。各级妇联以巾帼志愿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近邻”的优势,定期走访困境家庭,详细了解妇女儿童的身体、家庭生活、社会保障等情况,以需求为导向精准施策,着眼于“精”,发力于“准”,及时为困境家庭提供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用心、用情回应妇女儿童的需求,鼓励着他们积极面对生活。截至目前,各级妇联组织累计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260余场次,走访慰问困境妇女儿童1075名,为他们送去书籍、米、面、油及慰问金共计33.9万元。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