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张掖市妇联“123456”打响家风宣讲品牌

发布日期:2018-12-26 15:22来源:作者:

     近期,张掖市妇联组织开展“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家风宣讲进机关活动,再一次成为全市市直机关干部职工热议的话题,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广泛好评。

“一个团体”叫得响。2017年以来,市妇联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进妇联改革创新的突破口,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五个部门,从全市受表彰的1200多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中挑选12名各类最美家庭家风故事宣讲人,成立全市首个“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宣讲团。通过深入沟通、精心培树、层层推选、专门培训,宣讲团成员用他们朴素的语言宣讲自己的家庭故事,每一次宣讲,都会让听众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在潜移默化中传递优良家风。

“两种方式”强覆盖。“组团式”宣讲,一方面联合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由各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参加的大型宣讲报告会,市直305个党组织负责人听取了精彩报告,并辐射形成放大效应,在各部门各单位掀起家风宣讲新热潮。另一方面由市妇联主席带领宣讲团赴县区开展集中巡回宣讲,在基层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得了广泛好评。“点课式”宣讲,由市妇联编印宣讲团成员家风故事宣传册,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随时“点课”,约请2—6名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让宣讲可大可小,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项机制”强保障。建立甄选培训机制。为了让宣讲团成员真正把自己的家风故事用最真挚的情感宣讲出来,达到教育人、感染人的目的,市妇联联合各成员单位,邀请宣传部、讲师团等单位专业人员,做好宣讲稿件修改、宣讲人员甄选、试讲、指导培训工作,真正把故事好、能宣讲、会宣讲的家庭成员纳入到宣讲团队伍,使家风好故事的宣讲水平不断提升建立纳新机制。为了让宣讲持续开展,市妇联建立纳新机制,定期发现、吸纳、补充新鲜血液进入宣讲团,使宣讲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建立经费保障制度。为让宣讲团成员工作、生活两不误,集中精力做好宣讲工作,市妇联争取财政支持建立专项经费,切实保障了宣讲活动长效推进,使宣讲活动在基层落得更实、覆盖更广、影响更大。

四级联动讲到底。在市上成立宣讲团的示范下,要求县区、乡镇、村、社区也层层成立家风宣讲团,让各级妇联干部都成为家风宣讲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市县乡村四级家风宣讲,创新丰富“组团+点课”两种宣讲模式,采取市宣讲到县区,县区宣讲到乡镇,乡镇宣讲到村、社区,村、社区宣讲到村民小组、居民小组的有效方式,层层推进、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把家风好故事传播到每个家庭、每个家庭成员身边,激发每个家庭跟着学、照着做。

五进六纳入深入推。把家风宣讲活动“六纳入”,即纳入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员党性实践教育活动、纳入党风廉政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纳入道德讲堂和母亲讲堂、纳入各学校德育教育内容,实现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五进”,各级妇联开展宣讲400余场次参加6万多人次。今年6月,在开展的“妇联服务进家庭·助力脱贫快步走”大宣讲活动中,家风宣讲团成员把优良家风通过宣讲传播到了65个贫困村的农户和家庭当中,增强了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11月份,在全市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开展家风宣讲进机关活动,共开展宣讲18场次21单位,参加干部职工1100余人,使最美家庭好优良家风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和城乡家庭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执着追求。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