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市妇联助力联系村发展特色产业 巩固深化脱贫成效

发布日期:2019-05-31 18:33来源:作者:

今年以来,市妇联按照省、市委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根据脱贫攻坚“三不脱”(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要求,高度重视联系村工作,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联系村工作计划和分月工作进度表,将产业扶贫作为联系帮扶、巩固脱贫成效的主要措施,积极做好联系村--高台县新坝镇小泉村帮扶工作。

一是调研论证,确定发展方向。针对小泉村地处偏远山区、种植结构单一、增收渠道狭窄的实际,就如何促进群众掌握脱贫技能、拓宽增收渠道等实际问题,与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进行深入探讨研究,确定结合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和地处沿山寒凉地区的区位优势,引导发展珍珠油杏产业。计划对小泉村580亩由于树木老化、管护不到位、没有收益的杏树园进行改造升级,通过发展杏子产业帮助群众稳定增收。

二是协调联系,签订合作协议。达成共识后,趁热打铁、说干就干。村委会、驻村工作队进行前期宣传发动,市妇联积极与张掖市金满园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调联系,并邀请公司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赴小泉村实地查看杏树园生长管护情况,促成该公司与新坝镇政府就小泉村500亩杏树园发展管护和杏子鲜果回收事宜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三是技能培训,提振发展信心。为进一步提振群众发展珍珠油杏产业的信心,提高杏树的科学管护水平,市妇联组织举办了小泉村杏子产业发展专项技能培训班,小泉村52名杏树种植户参加了培训。组织群众参观了金满园珍珠油杏种植基地,详细了解了珍珠油杏种植现状种植前景,现场学习了修剪、嫁接、管护等实用种植技术。通过观摩和实用技术培训,使群众对珍珠油杏的种植技术和前景有了直观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升了杏树管护技术水平,增强了发展杏子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立即行动,力促产业发展。通过宣传引导和技能培训,群众对珍珠油杏发展充满信心,认识到珍珠油杏种植符合本村实际,有发展前景、有销售渠道,而且种植技术简单易学,纷纷表示一定要立足本村优势,大力发展珍珠油杏种植,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近期,村两委班子立即组织群众积极行动,对现有杏树进行了病虫害防治和树型修剪,群众自发购买珍珠油杏苗木200多株进行示范种植,为大面积种植珍珠油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各级部门单位的积极推进下,小泉村珍珠油杏产业一定会成为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张掖市妇联  葛会萍)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