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专家培训出远门 张掖巧手助增收——张掖市妇联巾帼巧手培训专家团发挥作用好

发布日期:2019-07-15 17:33来源:作者:

 

“今年6月,受西藏洛珠文化公司邀请,我和3名手工刺绣技师赴西藏洛扎县当了1个月的培训老师,手把手地教当地40多名藏族姐妹学会手绣藏饰八宝图。这次培训我们不仅展示了张掖巧手的精湛技艺,还接到了6万元的藏饰八宝图刺绣定单呢!”韩小琴讲起自己进藏培训的经历兴奋不已。

韩小琴是肃南县高原红文化产业公司总经理,也是张掖市妇女手工编织协会的会长。近年来,在市、县妇联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她先后创办马蹄飞天刺绣专业合作社、肃南县高原红文化产业公司,组织本村和邻村妇女设计生产唐卡、车枕、颈椎枕等手工刺绣产品和民族特色服饰配饰,产品远销青海、西藏、新疆、福建、广州等地,2018年销售收入达200多万元,带动周边230多名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实现创业增加,成为带领贫困山区妇女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张掖市像韩小琴这样具有培训师资格的巧手带头人,目前全市有10多名,姚艳玲、陈小霞、杜晓丽、燕琴等专家团成员,都已成立手工产业发展公司。作为产业发展带头人,她们不仅根据市场需求设计研发富有张掖特色的手工艺品,不断拓展营销渠道做大产业规模,而且还担负着引领贫困妇女脱贫增收、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的光荣任务。在她们的带动下,相关企业中成立“巾帼扶贫车间”3个,有500多名贫困妇女参加了巧手培训,掌握了脱贫致富的专项技能。

今年以来,市妇联成立金张掖巾帼巧手培训专家团,依托手工编织企业、合作组织和培训机构,深入乡村、社区、贫困村社,开展订单式手工编织技能培训,培训巧手骨干371名、巧手1.5万名,为全市妇女手工编织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在各级妇联的推动下,全市成立妇女手工编织协会7个,建设省级“陇原巧手”示范县2个、示范基地7个,市县级示范点24个,培育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手工编织企业和合作组织17家、“家庭作坊式”生产基地70多家,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380多万元,手工编织产业已成为城乡妇女脱贫增收、创业创新的新领域新业态。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