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张掖市妇联深化“三大行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19-07-16 09:05来源:作者:

 

今年以来,张掖市妇联紧扣新时代发展要求和党政中心工作,持续深化“巾帼建新功”“三大行动”,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主动作为。

一是巾帼脱贫攻坚行动精准发力。持续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行动,动员组织各级妇联执委、女企业家、致富女能人帮扶3700多名贫困妇女、留守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群体,帮扶物资达67.6万多元;健全完善“巾帼扶贫车间”运行管理机制,在10个“巾帼扶贫车间”成立妇联组织,带动742名妇女务工就业,其中建档立卡妇女129人;开展巾帼脱贫攻坚“双争”活动,涌现出15个省级、10个市级“脱贫攻坚巾帼先进集体”,12名省级、20名市级“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同时积极做好联系村帮扶工作,协调联系相关企业就本地500亩杏园管护和鲜果回收达成合作协议,组织53名种植户参加技能培训,多方支持发展杏子产业。

二是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彰显特色。围绕生态农业发展,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组织1.4万多名妇女参加现代农业、经营管理等培训,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女农民,新建24个“妇”字号农业科技基地,吸纳带动6000多名妇女创业增收;围绕乡村旅游发展,深入推进“十个一”乡村旅游巾帼行动,开展以文明服务、诚实守信、旅游宣传等为内容的“五星级巾帼服务明星户”创评,成功举办首届金张掖“巧厨娘”美食大赛,大力挖掘推广乡村美食,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巾帼创业创新行动成效显著。立足妇女手工编织产业,争取省妇联项目资金52.5万元,组织实施陇原巧手技能培训项目。市妇联举办陇原巧手骨干创新暨技能提升培训班,邀请4名知名专家教授,为150多名巧手骨干和企业负责人开展以创意设计、IP打造、品牌运营等内容的培训,着力帮助解决产品创意设计水平不高、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渠道不畅等问题。成立由10名巧手骨干和工编织产业带头人组成的金张掖巾帼巧手培训专家团,采取集中与分散、“请进来”与“走出去”、技能培训与市场订单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巧手200名。支持飞天刺绣、九发掐丝彩岩画等产品参加亚洲文化旅游展、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等展洽活动,进一步扩大产品影响力;立足家政服务产业,举办巾帼家政服务技能大赛,有效规范行业服务标准。依托市巾帼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加大技能培训、岗位安置,引导妇女投身新业态;立足岗位创新创优,开展“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涌现出49个市级以上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文明岗),12名市级以上巾帼建功标兵。在出租车行业开展“争做最美女司机·文明张掖我先行”活动,评树最美女司机100名,示范引领行业优质服务,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