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市妇联着力激发内生动力 推动巾帼脱贫行动

发布日期:2019-10-31 10:45来源:作者:

近年来,张掖市妇联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聚焦贫困妇女和家庭,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和广大妇女“半边天”作用。

一是把思想引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着力根基扶志,凝聚起巾帼脱贫的强大力量。开展“妇联服务进家庭·助力脱贫快步走”大宣讲,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扶贫政策、妇联服务、好家风家教、创业致富经验“五进”家庭为内容,市县区宣讲180余场次参加1.2万多人次,实现65个精准扶贫村100%全覆盖,传递党的声音,宣传惠民政策,引导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励志”“扶智”摆在前,开通市县区微信公众号7个,建立“姐妹连心”微信群,编发相关信息36期,把惠民政策、致富技能、市场信息传递到贫困妇女身边。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等活动,引导妇女树立“四自”精神,克服消极等待思想,坚定战胜贫穷、改变面貌的信心决心。开展争创活动,培树巾帼脱贫先进集体15个、带头人32名,通过事迹展播、故事分享、微信传阅等形式,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激励鼓舞更多贫困妇女和家庭加快脱贫步伐。

二是把家庭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着力点,创新工作载体,用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助力妇女和家庭早日脱贫。市委办政府办转发市妇联《关于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推动美丽家园建设实施方案》,并在临泽县召开现场推进会,将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内容量化,吸引群众参与村集体活动攒积分,以积分兑换生活物品,以积分光荣榜鞭策后进,引导群众在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中赶超比拼,摒弃陈规陋习和“等靠要”思想,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中主动作为。止目前省市县投入资金98万元,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36家,其中精准扶贫村6家。持续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通过宣讲团宣讲、文明家风展播、“红黑榜”公示等多种形式,潜移默化引导贫困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全市评选表彰“最美家庭”5218户。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我为祖国自豪”宣讲活动及妇女儿童书法大赛,开展家庭教育、维权知识等专题讲座560多场次,让核心价值观在贫困家庭中落地生根。与市住建局共同下发指导意见,动员妇女和家庭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全市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93个、示范户3249户,用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推动脱贫攻坚。

三是把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作为脱贫攻坚发力点,强化产业脱贫,帮助妇女依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坚持把产业脱贫作为巾帼脱贫的着力重点,借助资源优势,建设“巾帼扶贫车间”14个,支持资金15万元,吸纳就业妇女742人,其中建档立卡妇女129人,人均增收1800多元,就地就业的同时解决了“三留守”问题。肃南县高原红文化产业公司“巾帼扶贫车间”吸纳带动周边7个村的226名妇女生产民族刺绣产品,其中建档立卡妇女9人,人均月收入1500多元。深入实施“陇原巧手”培训项目,争取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培训巧手和巧手骨干1.6万人次,建立市级手工编织示范基地8个,帮助820多名低收入妇女和贫困家庭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积极开展家政脱贫行动,争取项目资金174万元,对5200多名妇女进行家政服务培训和技能鉴定,扶持建成市、县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8个,吸纳就业贫困妇女312人。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结合,依托各级各类“妇”字号基地,培训职业女农民2.56万名,其中贫困妇女2200多名;开展乡村旅游“十个一”巾帼行动和“五星巾帼服务明星户”争创活动,带动贫困妇女投身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增收渠道。

四是把关注关爱困境群体作为脱贫攻坚落脚点,深化巾帼暖人心活动,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行动,动员各级妇联执委、女企业家、女能人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妇女6800多人次,帮扶物资达220万元。落实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民生实事,为11.8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对313名贫困患“两癌”妇女给予每人1万元救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应检尽检、应救尽救。整合社会资源620多万元,实施婴幼儿消贫、母亲邮包、暖流行动、春蕾计划等项目,改善贫困妇女儿童生活环境,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坚持不懈抓好高台县小泉村联系帮扶工作,通过宣传培训、入户帮扶、组织活动等,培育群众积极向上精神面貌;通过科技服务、生产互助等促进群众增收;投入资金5.6万元,协助改善基础设施:建成“妇女之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各1个,生活上扶贫、能力上扶技、精神上扶志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