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市妇联“四举措”助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9-10-31 10:59来源:作者:

 

今年以来,市妇联充分发挥党政先锋队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工作中心,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强化工作措施,引领带动全市妇女群众积极投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旅游知名度。利用金张掖妇女微信公众平台坚持定期发布有关宣传张掖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旅游资讯等方面的信息,对外不断提高张掖旅游形象和知名度,对内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增强热爱家乡的自豪感,大力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氛围。组织举办2019“相约三八·美丽同行”徒步穿越活动,来自省内外的5000多名户外爱好者参与,充分展示和宣传张掖旅游独特魅力,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张掖观光旅游。

二是手工编织丰富旅游业态。各级妇联把妇女手工编织产业作为妇联组织服务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服务妇女创业就业、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以“创意文化、培育特色、打造品牌、带动产业”为目标,引领妇女大力发展手工编织旅游文化产品。争取省妇联陇原巧手技能培训项目资金52.5万元,创新推广集创意设计、技能培训、原料供应、产品回收、集中销售为一体的精准化、市场化培训模式,全市举办以手工刺绣、掐丝画、草柳编、钩编“马当先”等为内容的培训班36期,培训陇原巧手1100人,巧手骨干72人。市妇联举办陇原巧手骨干创新暨技能提升培训班,邀请4名知名专家,为150多名学员开展创意设计、IP打造、品牌运营等培训。组织成立由10名巧手骨干和手工编织产业带头人组成的金张掖巾帼巧手培训专家团,发挥示范引领、技能培训、带动发展的作用,提升全市手工编织技能培训专业化水平支持肃南飞天刺绣、高台县九发掐丝画、山丹“马当先”、山丹麦秆画等手工编织产品参加亚洲文化旅游展、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西部赛区选拔赛等国内高端展洽活动,进一步扩大我市妇女手工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三是巾帼文明岗提升旅游质量。发挥妇女在文化旅游行业集中的优势,以“立足行业、规范服务、提升品质、争优创岗”为目标,在旅游服务行业组织开展“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通过岗位培训、技能竞赛、技术创新、评先树优等,教育引导广大女职工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业务技能,在本职工作中争创一流、建功立业。今年命名表彰文化旅游服务行业国家级“巾帼文明岗”1个、省级2个,表彰市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3个、巾帼建功标兵2名,通过加强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在旅游服务行业营造了从业单位争创“文明服务、优质服务、诚信服务”的“巾帼文明岗”,从业女职工争当“职业形象好、岗位素质好、优势服务好”的“巾帼服务明星”的浓厚氛围。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了“争做最美女司机·文明张掖我先行”活动,通过素质提升培训、文明礼仪展示、文明交通代言等方式,选树100名“最美女司机”,引导和带动全行业讲文明、树新风、塑形象,发挥在树立城市形象、改善旅游环境、促进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特色活动助力旅游发展。组织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工作,省市县投入资金98万元,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36家,通过建超市、评积分、兑物品的方式,撬动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积极性,吸引群众主动美庭院、靓乡村、倡新风,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营造干净卫生、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围绕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目标,深入推进“十个一”乡村旅游巾帼行动,开展以文明服务、诚实守信、庭院美丽、和谐文明、旅游宣传为五星内容的“五星级巾帼服务明星户”创评,评选“巾帼服务明星户”39户、乡村旅游最美女主人8名,引领城乡妇女主动融入乡村旅游,助力产业发展。举办“甘州名吃杯”首届“巧厨娘”美食大赛,弘扬张掖传统饮食文化,引领带动广大妇女在乡村旅游发展中主动作为。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