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张掖市妇联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巾帼暖人心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07 15:58来源: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市妇联把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聚焦全市困境妇女儿童生活和关爱工作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掌握了包括残疾妇女、患重病妇女、贫困老年妇女、单亲母亲、孤儿在内的全市3305名困境妇女儿童的基本情况和生存现状,推动市县乡三级妇联组织发挥优势,以政策宣讲提升意识、维权服务破解难题、实施项目助力脱贫、节目慰问暖心暖情为内容,扎实开展关爱帮扶困境妇女儿童“巾帼暖人心活动”。

一是政策宣讲提升意识。联合司法、民政、卫健等部门,通过集中宣讲与入户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对妇女群众关心的扩大就业、城乡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险、权益保障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和咨询,帮助符合条件的妇女群众享受应有的救助政策,真正使党和政府温暖民心的政策落到妇女群众身上。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六进家庭”和家风家教等大宣讲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庭美德,提升困难妇女和家庭文明素养,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讲60多场次,参与妇女群众10000多人次。

二是维权服务破解难题。联合公安、司法、人社、残联等部门,通过现场以案说法、编演情景剧等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畅通12338维权热线,加强基层维权阵地建设,做好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工作,对有诉讼要求且生活困难的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充分发挥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专家团作用,适时开展维权服务下基层活动,5月份以来,先后组织8名专家深入甘州区东街街道、南街街道泰安社区、西街街道小寺庙社区和民乐县洪水镇,开展法制宣讲、法律咨询,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等维权服务,受益妇女群众400多人

三是实施项目助力脱贫。聚焦16-60周岁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单亲母亲,发挥村妇联执委作用,入户摸清致贫原因、脱贫难度和就业意愿。积极争取扶贫资金支持贫困妇女实用技术和务工技能培训,支持女性致富带头人培育发展扶贫产业,带动困难妇女创业就业。做大做优“陇原巧手”、“巾帼家政”、“巾帼扶贫车间”等项目,帮助贫困家庭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助力脱贫。至目前,县乡两级共争取到陇原巧手培训资金52.5万元,培训巧手及巧手骨干1100多人;六县区各类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新经济组织为130多名困难妇女提供就业岗位。

四是节日慰问暖心暖情。把困境妇女儿童走访慰问关爱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加强与民政、卫健、残联、工会、团委等部门及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的合作,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开展关爱帮扶活动。侧重在春节、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助残日、六一儿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有针对性的走访慰问、关心关爱贫困妇女、残疾妇女、患病妇女、留守妇女、老年妇女、单亲贫困母亲等群体,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2019年,为61893名农村妇女开展了“两癌”免费检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299人,争取到中国妇基会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资金98万元,拟救助农村“两癌”患病贫困妇女98人;联合爱心企业慰问留守儿童54名、残疾妇女7名,慰问资金及物资3.5万元,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保护困难妇女儿童的浓厚氛围。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