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张掖市妇联:“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凝聚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19-11-14 11:30来源:作者: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及家庭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力抓手。张掖市各级妇联组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争取市县党委、政府支持,建设积分超市,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自强改变形象”为内容,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和家庭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荣誉积分兑换日常用品,唤起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汇聚乡村振兴的“正能量”,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止目前,全市建成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36家,其中甘州26家、临泽71家、高台10家、山丹9家、民乐12家、肃南8家。

一是抓好机遇,科学布局。抓住省妇联在全省农村社区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有利契机,由两办下发《关于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实施方案》并在临泽县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议,市财政划拨专项经费10万元,采取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渐次推进的方式,推动“超市”建设。市妇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通知》,把“超市”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紧密结合,省、市、县三级共同推进建设。

二是试点先行,典型示范。以临泽县为整县推进示范县,争取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资金建成31个,争取市财政支持建设20个,县镇共建20个,实现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全覆盖。其他县区在每个乡镇建设示范点1个,以点带面不断推进。建设中高标准严要求,成立“荣誉积分”评比评定工作小组,制定管理制度,规范积分榜和光荣榜的格式规格,明确积分内容和标准,实现了建设、管理、运行无缝对接。

三是拓展内容,奖罚分明镇村根据实际情况将“最美家庭”、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创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以及参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内容分别纳入积分管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妇联组织广泛开展“敬比赛夸”“最美评选”等活动,由村两委、村妇联等组成评定小组,每月进行检查评比、定兑积分;对卫生环境差、不赡养老人、家庭暴力、参与“黄赌毒邪”等不良行为从基础分中扣除一定分值,给予黄牌警示,让得分者有荣誉,让低分者有行动。

四是加强创新,彰显特色。民乐县广筹建设经费,精选超市物品,超市建设投入从5000元提升到8000元,物品精美,吸引力强,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山丹县社区超市将家庭及成员获得的最美家庭、优秀党员、三好学生等荣誉进行积分并分网格张榜公示,提高了社区群众的家庭荣誉感和向善向好的精神追求。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鸭暖镇曹庄村将超市建设与村级废旧物品收购站相结合,把“实施垃圾分类”纳入积分管理,村民们通过垃圾分类、捡拾地膜等换取积分,既美化环境,又保证货源,形成良性循环。各县区、村镇根据当地实际不断创新形式内容,实现“一超市一特色”,提升了超市的生机活力。(张掖市妇联  肖玉芝)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