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我市出台《关于深化“巾帼脱贫行动”促进贫困妇女脱贫的实施意见》推动贫困妇女稳定脱贫

发布日期:2019-12-02 11:07来源: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深化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临夏现场会和甘肃省提升“巾帼脱贫行动”质量水平专题座谈会精神,日前,张掖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深化“巾帼脱贫行动”促进贫困妇女脱贫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如何推进全市贫困妇女稳定脱贫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一、强化六大支持,保障工作落实

意见根据《甘肃省关于深化“巾帼脱贫行动”促进贫困妇女脱贫的意见》,紧密结合张掖市妇女脱贫实际,提出了聚集就业支持、产业扶贫、人才支撑、金融扶持、信息共享、兜底保障,发挥优势,精准发力,确保贫困妇女如期脱贫。

意见提出,要强化就业支持,统筹安排市县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妇联组织开展家政、手工编织、种植养殖等培训,帮助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利用好乡村共管共享公益性岗位和“巾帼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妇女就业。要强化产业扶贫,支持鼓励妇女领办或联办的合作社、龙头企业参加省、市、县级评先创优,帮助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农村妇女融入当地主导产业,帮助发展“五小”产业。要强化人才支撑,注重发现和培育女性创业致富带头人,加大对女性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创业培训,提升带贫能力;对带贫益贫成效显著的女带头人创办扶贫产业项目加大指导帮助力度,主动对接扶持政策;积极推荐女性乡村文化旅游致富带头人、女性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参加国家级、省市级培训,结合乡村文化旅游发展,鼓励支持妇女创办农家乐。要强化金融扶持,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将符合条件的女带头人、妇女领办或联办的农民合作社、“巾帼扶贫车间”、巧手企业纳入妇女创业担保贷款重点扶持范围,为她们做大做强提供金融支撑;积极协调政府部门,整合扶贫资金,落实贴息政策。要强化信息共享,借助全国扶贫开发大数据系统,掌握贫困妇女基本信息,更加精准高效开展帮扶;加强与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沟通,提升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进度和质量。要强化兜底保障,积极协调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符合条件的特困妇女家庭,纳入农村低保和有关救助补贴政策范围,确保各项救助政策应享尽享;通过社会救助资金购买服务,鼓励支持具备照料护理技能的留守妇女、单亲母亲积极参与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工作,不断拓宽收入渠道。

二、丰富工作内容,发挥助力效应

意见还指出,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想结合,通过思想教育、典型引领、人文关怀、科普宣传等措施引导贫困妇女增强脱贫内生动力。要加快推进“巾帼家美超市”建设、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等活动,用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推动脱贫攻坚。要落实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做到应检就检、应救尽救。要支持发展发展妇女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女性集中就业的产业,拓展贫困妇女就业增收渠道。要发挥“巾帼扶贫车间”作用,增强贫困妇女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落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

意见还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妇女脱贫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明确要求,靠实责任,落实工作任务。要积极宣传巾帼脱贫的创新举措、丰富实践和先进典型,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要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梳理细化“巾帼脱贫行动”工作清单,形成条块结合、纵横衔接的目标责任体系,积极主动完成各项任务。要严格考核评估,坚持从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把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纳入县区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督促推进全市“巾帼脱贫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