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张掖妇联:多点聚力战疫情 精细服务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2-26 09:23来源:作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张掖市妇联党组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争做外守“疫”线护家园,内抓春耕复工促产能的主力军。

一是在学习宣传中持续加力广覆盖。疫情发生以来,市妇联党组迅速作出安排部署,采取陇政钉办公、点对点电话联络等安全有效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项科学有效管用的疫情防控措施“四个贯彻落实”。先后2次通过“金张掖妇女”微信公众平台,向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及家庭发出倡议,号召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立即行动起来,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家庭安全“守卫员”、防疫知识“宣传员”、联防联控“预警员”,迅速凝聚起磅礴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至目前,市县乡三级妇联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倡议信息130多条。利用全市妇联系统微信矩阵及金张掖妇女工作群,发布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在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抢占网络舆情先机,汇集强大正能量,引导妇女群众克服恐惧心理、树立必胜信心、投身战“疫”一线。市县乡微信平台共发布和疫情有关的信息289条,累计阅读量36.2万人次。其中,《张掖“绣娘”居家不赋闲,防疫创收两不误》信息先后被《女性之声》《中国妇联新闻》《中国妇女》杂志微信公众号转载,并获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点赞。

二是在共治共建中融合用力筑防线。按照“不在机关上班,就到小区上岗”的要求,组织市妇联12名党员干部轮流到共驻共建单位甘州区佛城社区报到,按照社区的统一安排,设立区财政局家属楼劝返登记点,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摸、值班值守、巾帼志愿服务等。党员自发为社区捐款3100元购置宣传展板、袖套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筑牢社区第一道防线贡献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同共驻共建单位甘州区南街佛城社区妇联一道,充分发挥巾帼先锋引领作用,发动社区妇女群众、辖区女党员、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化身保洁员、宣传员、守门员、信息员、联防员,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三是在关爱服务中精准着力暖人心。班子成员深入共驻共建单位佛城社区,捐助价值近万元的方便面、面包、牛奶、鸡蛋及洗手液、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向辛勤值守在基层一线的战“疫”工作者们开展了“抗击疫情·娘家人和你在一起”慰问活动。为了让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工作中的独特优势,更好解决“疫”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开展“巾帼守护五送行动”(送一份特殊荣誉、送一封关爱书信、送一份暖心礼包、送一名专家服务、送一程温馨陪伴)。活动中,将全市先后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庭命名表彰为“驰援武汉防控疫情最美家庭”,第一时间送去荣誉证书、慰问书信和金张掖巧手特制的手工艺品,让这份特殊的荣誉带着党和政府的关心,带着全市妇女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温暖家庭成员的心怀。组织爱心女企业家为每户家庭捐助提供价值1100多元的蔬菜、牛肉及馍馍,分期分批送上来自妇联“娘家人”实实在在的关爱。开展“‘疫’路有你·唯爱相连”心理援助服务,组建由9名专家组成的市妇联心理专家团,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为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服务与援助,让大家能安心宅在家、全力守住家、健康护全家。

四是在上下联动中综合发力助复工。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在疫情防控中推动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女企业家联络群,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六个方面18条政策措施,及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联系,第一时间掌握企业遇到的瓶颈问题,协调发改、市场监管、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了解到巧手复工复产缺乏口罩的实际困难后,积极与红十字会协调500只口罩为巧手配备,同时,组织动员巧手骨干通过网络直播向妇女传授技艺,以分发材料、订单回收、按件计酬等方式,吸引更多妇女居家就业。全国三八红旗手、肃南县马蹄乡大泉沟片西七村联合村妇联主席韩小琴在疫情防控期间,从网上接到来自西藏的3万多个订单,带动周边妇女居家完成刺绣订单,实现了防疫增收两不误。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