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定单3万!张掖“绣娘”居家不赋闲防疫创收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2-26 09:27来源:作者:

“过去一到冬季不是串门子,就是晒太阳消磨时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村上的喇叭、微信群、短信上天天提醒我们宅在家、不出门、不聚会、不串门,正好待在家里做些刺绣、鞋垫等工艺品,还能卖钱。”肃南县马蹄乡大泉村韩凤莲说,“这些手艺都是刺绣合作社韩雪琴老师通过微信教的,手工品卖出去还能补贴日常开支。”

“我们这段时间从网上一共接到3万多个订单,大多数是来自西藏的,为了完成订单,让员工在自己家里完成,有啥不懂的在微信上随时沟通交流,大家宅在家里不仅可以防疫情还可以完成手工艺品。”马蹄飞天农民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雪琴说。

在肃南县画艺手工艺品工作室的潘小红正通过网络视频给员工讲解手工串珠、民间刺绣、丝网花编织等手工艺品的制作方法。潘小红说:“最近疫情防控,妇女们都待在家里没事干,正好可以学做手工制作,她们大多熟悉针挑线绣的技艺,姐妹们利用空闲时间在家里做手工艺品,可以带来不少收入。”


为保障春节后企业稳定用工和有技能培训、求职意愿劳动者的需求,肃南县举办“民族服装裁剪与刺绣劳动力技能线上培训班”,利用钉钉视频直播的形式,采取“一对多”授课和“一对一”解疑释惑,让宅在家里妇女有事干。

“民族手工艺品作为一项传统产业,具有市场需求大、投入成本少、就业门槛低、增收前景广等优势,是帮助贫困妇女灵活就业、脱贫致富的有效方式。”该县妇联主席喇燕霞说。

近年来,张掖市把“陇原巧手”培训作为实施妇女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成立妇女手工编织协会7个,组建巾帼巧手培训专家团,建成市、县级示范基地8个,培训巧手1.3万人,培育高台九发、临泽枣乡、肃南高原红、山丹余玲邑等手工编织企业(专业合作社)21家,建成家庭作坊67家,网店微店42家,打造掐丝彩岩画、麦秆画、剪纸、“马蹄飞天”民族刺绣、 “马当先”文创产品等手工编织品牌50多个,年销售收入上千万元,手工编织成为吸纳剩余劳动力、妇女创业增收新产业。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