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张掖妇联:多点聚力战疫情 精细服务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02 18:10来源:作者:

 


新年伊始,疫情来袭,张掖上下齐心协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经过近一个月的顽强斗争,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这场与疫情的搏击中,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妇女骨干、最美家庭等,积极参与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持续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参与社区村庄排查、卡口值守、做好居家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巾帼防线。

一是在学习宣传中持续加力广覆盖。疫情发生以来,市妇联采取陇政钉办公、点对点电话联络等安全有效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项科学有效管用的疫情防控措施“四个贯彻落实”。1月26、28日,先后2次通过“金张掖妇女”微信公众平台,向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及家庭发出倡议,号召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立即行动起来,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家庭安全“守卫员”、防疫知识“宣传员”、联防联控“预警员”,迅速凝聚起磅礴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至目前,市县乡三级妇联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倡议信息130多条。利用全市妇联系统微信矩阵及金张掖妇女工作群,发布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在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抢占网络舆情先机,汇集强大正能量,引导妇女群众克服恐惧心理、树立必胜信心、投身战“疫”一线。市县乡微信平台共发布和疫情有关的信息289条,累计阅读量36.2万人次。其中,《张掖“绣娘”居家不赋闲,防疫创收两不误》信息先后被《女性之声》《中国妇联新闻》《中国妇女》杂志微信公众号转载,并获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点赞。

二是在共治共建中融合用力筑防线。按照“不在机关上班,就到小区上岗”的要求,组织市妇联12名党员干部轮流到共驻共建单位甘州区佛城社区报到,按照社区的统一安排,设立区财政局家属楼劝返登记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党员自发为社区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筑牢社区第一道防线贡献力量。各县区妇联根据县区党委安排,协助社区、村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摸、值班值守、巾帼志愿服务等,筑牢基层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作为共驻共建单位,甘州区南街佛城社区妇联,充分发挥巾帼先锋引领作用,发动社区妇女群众、辖区女党员、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她们克服家庭和自身困难,不顾天气寒冷,不分白天黑夜,化身保洁员、宣传员、守门员、信息员、联防员,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三是在关爱服务中精准着力暖人心。市妇联班子成员深入共驻共建单位佛城社区及联防联控一线,用省妇联捐助的2万元防疫款购买方便面、面包、牛奶、鸡蛋及洗手液、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向辛勤值守在基层一线的战“疫”工作者们开展了“抗击疫情·娘家人和你在一起”慰问活动。同时,为六县区分别配备300多个口罩及消毒液,由县区妇联对一线工作者进行慰问走访。为了让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工作中的独特优势,更好解决“疫”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开展“巾帼守护五送行动”(送一份特殊荣誉、送一封关爱书信、送一份暖心礼包、送一名专家服务、送一程温馨陪伴)。活动中,将全市先后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庭命名表彰为“驰援武汉防控疫情最美家庭”,第一时间送去荣誉证书、慰问书信和金张掖巧手特制的手工艺品,让这份特殊的荣誉带着党和政府的关心,带着全市妇女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温暖家庭成员的心怀。组织爱心女企业家为每户家庭捐助提供蔬菜、牛肉及馍馍,送上来自妇联“娘家人”实实在在的关爱。开展“‘疫’路有你·唯爱相连”心理援助服务,组建由9名专家组成的市妇联心理专家团,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为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服务与援助,让大家能安心宅在家、全力守住家、健康护全家。

四是在上下联动中综合发力助复工。在市妇联号召下,全市各级妇联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抓好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不误,昔日的半边天变成了外守“疫”线护家园,内抓春耕复工促产能的主力军。建立女企业家联络群,及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联系,第一时间掌握企业遇到的瓶颈问题,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我们这段时间从网上一共接到3万多个订单,大多数是来自西藏的,为了完成订单,让员工在自己家里完成,有啥不懂的在微信上随时沟通交流,大家宅在家里不仅可以防疫情还可以完成手工艺品。”全国三八红旗手、肃南县马蹄乡大泉沟片西七村联合村妇联主席、肃南县高原红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韩小琴说。(市妇联供稿)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