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张掖妇联“拍了拍”你:制止餐饮浪费  人人争做光盘达人 户户争创节约型家庭!

发布日期:2020-08-25 17:49来源: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张掖市妇联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人人争做光盘达人,户户争创节约型家庭。

一、养成和践行厉行节约的生活方式。广大妇女要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锅清、碗清、盘清,餐餐光盘;以健康为重,科学定量,合理膳食,拒绝暴饮暴食,提倡家庭分餐;禁食野生动物,摈弃“野味滋补”的伪健康观念。外出用餐,以“剩宴”为耻,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文明用餐;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做到人走桌清,引领健康餐饮新模式。

二、涵养和培育厉行节约的道德情操。全市城乡家庭要坚持从家庭成员做起,从娃娃抓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减少浪费、减少厨余垃圾;家长先行示范,通过“大手”拉“小手”,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牢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家庭观念;积极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督促家人和朋友厉行节约,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引导家庭成员自觉养成节约美德,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三、营造和倡导厉行节约的餐饮理念。从事餐饮行业的女企业家要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积极推行“公筷公勺”,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诚实守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拒绝食物过度包装,采取“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服务方式,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在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勤俭节约”等标识牌或宣传画,营造良好餐饮文化环境;服务人员要做到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避免消费者产生餐桌浪费,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

四、宣传和弘扬厉行节约的传统美德。各级妇联组织要立即行动起来,发挥广大执委、巾帼志愿者、团体会员,特别是餐饮、旅游等行业女性的作用,依托巾帼文明岗、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组织开展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宣传行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通过“党员+妇女”“村社组长+妇女”等形式,进餐饮企业、进社区村社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劝导和监督活动,担起“文明餐桌劝导员”的角色,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珍惜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把绿色节俭作为“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的重要衡量标准,切实引导家庭及其成员培养节约习惯,争当勤俭节约的排头兵,使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蔚然成风。

妇女是厉行节约的推动力量,家庭是厉行节约基础单元,孩子是厉行节约的继承发扬者。让我们共同努力,从此刻做起,从我做起、从我家做起,从现在开始、从娃娃抓起,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崇尚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塑造传播勤俭节约的家风家教,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贡献巾帼力量!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