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不负“食”光!张掖巾帼引领厉行节约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0-08-27 17:39来源:作者: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生活态度。针对当下餐饮浪费这一严重的社会现象,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引发各界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共鸣。女性历来是引领生活新风尚的主力军,张掖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号召和发动广大姐妹和家庭在重温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同时,让“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切实快速地从倡议变为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现代餐桌文明。

妇联组织在行动

8月17日,市妇联通过“金张掖妇女”微信公众平台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从事餐饮行业的女企业家、各级妇联组织发出倡议,宣传和弘扬厉行节约的传统美德,养成和践行厉行节约的生活方式,各级妇联纷纷响应接力倡议,号召引领妇女和家庭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和践行厉行节约的良好家庭风尚。

甘州区:广泛发动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拒绝‘剩’宴、从我做起”公开承诺活动。号召妇女带动家庭尚俭戒奢,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制止浪费的支持者、良好风尚的引领者、文明用餐的推动者,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

高台县:邀请健康讲师,为社区居民讲解合理膳食、健康生活知识;组织农村、社区巾帼志愿者充分利用留守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家风长廊等妇联阵地,同时走进餐饮企业、小区楼院,开展“倡导绿色生活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系列宣传活动。

山丹县: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系列宣传活动,巾帼志愿者通过进机关、进餐馆、进集市、进家庭“四进”的形式,引导群众拒绝浪费,厉行节约。

民乐县:县妇联联合社管委、市场监管局,组织女干部职工、巾帼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餐饮门店,发放“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节俭养德、绿色生活”倡议书,督促餐饮门店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倡导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宣传画等,开展“菜单式”系列宣传活动。

肃南县: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亲子百米文明长卷绘画活动,同时,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勤俭节约、民族精神、文化传承等宣传宣教活动,引导家庭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和谐意识。肃南县红湾小学李媛说:“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一个尊敬长辈、勤俭节约文明好少年”。县妇联组织成立马背巾帼志愿者队伍,将拒绝餐饮浪费宣传搬到了草原、牧区、赛马场上。

女企业家这样做

甘州名吃:将“杜绝舌尖浪费,节约有限资源”的海报放到了门口最显眼的位置。客人在点餐过多时,服务人员会主动建议客人减少用餐量。为有效减少浪费,甘州名吃还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以及开展“吃尽盘中餐、红包把您奖”的奖励活动,制止餐饮浪费。张掖市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甘州名吃总经理 刘建玲说:“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餐饮企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酸辣嫂餐饮有限公司:在餐厅运营与服务的各个环节,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根据客人实际情况分小份菜,位上菜,还有部分菜品,按最小单位点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服务员在点菜时为顾客进行菜品合理搭配建议,坚持点菜适量、剩餐打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甘肃蜀芳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旗下蜀芳珍、渔香生、胖哥火锅等门店醒目位置均摆放拒绝餐饮浪费宣传标识,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光盘用餐、打包剩餐,引导顾客文明节俭用餐,杜绝浪费。录制抖音短视频,以群众喜爱、乐于接受的方式,对拒绝餐饮浪费进行宣传。

姐妹们的步伐

高台县巷道镇红联村妇联主席  王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勤拿少取,也要向村民做好光盘行动的宣传,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女干部  许静:“我们一般出来吃饭的话,都会点合适自己的量,如果实在吃不掉的话,我们会打包带走,尽量杜绝浪费。”

女干部  杨红梅:“外面吃饭就是尽量少点、点半份,看着家人吃饱就行了。做家长的言传身教,才能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概念根植于孩子的心灵深处。”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