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张掖妇联:“三联三进”模式,敲门进家解忧难

发布日期:2022-04-12 11:44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老人家您好,我们是市妇联的,我们过来看看您,您身体还好吗?平时儿女定期来看您吗?您现在一个人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需求?”连日来,张掖市妇联持续深入到小区楼院、乡镇村社、企业、合作社、巾帼乡村就业工厂,摸透摸实村社、居民、农家、企业基本情况,通过“三联三进”模式推动“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走深走实。

联县挂项进村社,心贴心交流听民意。“现在靶向治疗的药效果很好,你要按时服药,定期复查,照顾好自己,有需求尽管跟我们说,跟村妇联说,你还年轻,只要你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一切都会好,家庭也会越来越幸福。”在患病妇女家中,市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张志英说。



为精准有效开展“三进三问三查”活动,市妇联制定下发《妇联系统“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把“一老一小一困”群体作为“三进三问三查”的重点对象,突出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和弱势妇女儿童关爱两个重点任务,准确掌握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帮助解决基层妇联短板弱项和妇女群众“急难愁盼”。

建立联县挂项机制,班子成员包抓县区、县区妇联包抓乡镇,画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一级一级抓落实,确保联县工作有人管、妇女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抓。连日来,5名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六县区13个村,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基层妇联组织阵地建设、执委作用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运行、巾帼乡村就业工厂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巾帼志愿服务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情况的同时,为27户困境家庭送上衣物、洗发水、洗衣液、口罩等价值2万余元的物品。



联亲结对进家庭,走访慰问纾民困。“大姐,这是我们市妇联制作的‘三进三问三查’爱心联系卡,内容包括健康防疫、防范电信诈骗、禁毒、反邪教等内容,都是一些好学好记的顺口溜,你平时要多看多学,加强防范意识。上面还有我们巾帼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家教指导师的电话,如果您有什么需要,也可以拨打上面联系的电话,我们会根据您的需求提供帮助!”

逐户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成员增强了法律意识;查验健康码,筑牢了“外防输入”防线;查找群众安全隐患,降低了安全风险……一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高质高效地解决,各级妇联干部进的是群众“家门”,敲开的是群众“心门”。



“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市妇联根据实际,开展“妇情民意速递”活动,以村(社区)妇联为单位、妇联执委为触角,建立妇情责任区、妇情快递员、妇情快递单(一区一员一单),以“妇情快递反映、妇求及时回应、妇需积极办理、妇困全力解决、妇怨有效化解”为目标,开展妇情恳谈,记好妇情日记,代办妇情事项。

结合“敲门响铃”服务,通过开展一次走访入户、查验一次健康码、讲解一次惠民政策、宣传一次电诈案例、查找一次安全隐患、整治一次环境卫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帮办一次实事难事“八个一”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延伸为民服务触角,让民意诉求搭上“直通车”。至目前,市妇联党员干部走访居民(农户)186户;县区妇联干部走访农户(居民)1100多户,累计摸排矛盾纠纷2件、化解2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6条。



联合帮困进企业,排忧解难助增效。“现在我们巾帼乡村就业工厂的效益一直很稳定,我们用工比较常态化,像开春这段时间每天都有100多名妇女在我们合作社干活,每天每人收益都在130元左右,帮助姐妹们实现居家就业两不误。”高台县巷道镇金土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贺会琴对前来询问的妇联干部说道。

对专业合作社、乡村就业工厂、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法律”为内容的“四送”活动,了解合作社职工薪酬发放、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情况,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更好发展、项目加快建设。截至目前,走访企业、合作社、巾帼乡村就业工厂12家,收集答复各类需求6条。(张嫣)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