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最是那一抹巾帼橘,“归落”里的女工美

发布日期:2022-09-22 15:46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2022年,高速公路养护“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工作全面展开,随着除雪保畅、应急处置、日常养护等工作的有序完成,高养所职工在“归落”中表现出了高速公路养路人不怕吃苦、开拓创新、勇于拼搏的工作精神,为答好“归落”答卷树立了养护先锋的榜样力量。这其中有退役不褪色的优秀养护队长郑兴文,维修波形梁护栏的“路医生”杨万明,还有“学制度、强作风、提服务、促执行、增效能、争六星”劳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管理之星、安全之星、养护之星、驾驶之星、服务之星等等,当然还有“归落”里的那些巾帼橘,她们立足岗位做奉献、勇担当,闪耀着橘红色的巾帼美。

干练的公路养护管理领头人——年璐

她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是“一专多能”的养护技术人才,凭着多年的养护工作经历和多岗位的管理经验,在高速公路养护“职能归位、职责落地”中展示出了敢于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工作魄力和作风。

“归落”伊始,面对人员的重新归位、机械设备的短缺、安全压力的剧增等诸多困难,她一边认真学习了解、吃透摸准上级各部门指示批示及“职能归位、职责落地”文件精神,一边积极沟通协调、请示汇报、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对内做好职工思想疏导,帮助职工认识“归落”的意义,迅速转变思想回归高速养护工作中,同时立足现有人员实际重新架构养护生产单元,成立专业化养护队,恢复养护管理格局,确保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到位。对外积极沟通联系,解决机械设备问题,确保养护工作顺利进行。对于人员少,作业现场布设要求高的工作现状,积极转变思路大力推行全面养护理念,组织大家发挥各自优势,提出好的工作建议,学习和借鉴好的工作思路,优化养护工作计划,确保养护施工安全,提高养护工作效率。

冬季除雪保畅、春季预防性养护、夏季路面施工以及水毁应急保畅的工作现场总有她的身影,一边在现场指导养护工作,一边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通常是迎着晨光上路,伴着月光回家,即使不上路的时候,也是时刻关注着工作群里的动态,什么时候除雪保畅、应急处置的人员报备安全回归后,她也才能安心的放下手机。

虽然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但是在生活上对职工们反映的问题尽量想办法解决。为山临、临清驻地职工宿舍购置床具、家具等生活用品,营造了标准统一的职工宿舍;加装了热水器、净水机,解决了职工饮用水和用热水问题;定期开展慰问活动,为工区食堂送去大肉、米、面等生活用品,改善伙食质量,降低伙食成本,让职工吃的可口舒心。高速公路养护作业面长,职工们的午餐都是在路上解决,她看到大家经常席地而坐吃午餐后,及时安排购置了小马扎,方便大家中午在路基外边坐下来吃饭;甘州养护工区内办公宿舍楼和拌合楼相距较远,为了节省时间,工作人员经常在拌合楼凑合吃饭,同时取用各类东西也不方便,她积极同市交投沟通,为工区借用了十余辆共享单车,方便大家来回,大家高兴的说道:“共享单车,共享方便工作!”

每次去工区,她都和职工们耐心交谈,了解大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询问大家生活上的困难,与职工们打成一片,有时候还组织大家一起打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鼓励大家工余后多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

尽管高速公路养护和应急保畅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安全压力越来越严峻,但是高养所的职工们团结一心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因为她们有一个专业的用心的养护管理领头人。

事无巨细的管家婆——汤巧

在高养所的楼道里时常穿梭着一双急匆匆的脚步声,不论走到哪里电话总是不断,“汤部长,这会要上路给我安排一下车!”“汤部长,工区拌合楼的柴油没有了!”“汤部长,今天应急中心需要10吨改性乳化沥青!”诸如此类的事情每天都有很多,甚至偶然休假时电话也是照常不断,因为后勤部负责着全所41辆大型车机设备的调拨管理及维修保养,小改小革的实践总结,大型物资的采购调拨,乳化沥青车间的生产管理,拌合楼的运营生产,90余人的后勤服务工作。在她的电脑键盘下总是放着一摞摞写满字迹的小纸片,仔细一看,都是每天需要代办的事情,为了能够考虑周全、按时办理,她只能是一一记录到纸上,一项一项打钩落实。面对事无巨细的后勤服务工作,她有时候无奈的感叹着我对自己家里都没有这样操过心!

3月底,为了储备新进沥青,在没有沥青罐车、附属罐打油泵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她和车间的同事们克服困难,连续三天在甘州养护工区加班到凌晨,最终顺利将1000吨沥青打进储存罐内。4月,乳化沥青设备维修改造期间,一直跟班作业,直到设备改造运行正常生产,为了能够按期生产出合适配比的改性乳化沥青,连着十几天和车间人员蹲守在乳化沥青车间,一次次和机长一起研究胶体磨胶乳、乳化剂、沥青的流量值、酸度值等数据,每天都是伴着星辰,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其间延误了感冒吃药和打吊瓶,严重的时候嗓子嘶哑的说不出话来,也因此落下了咽炎的后遗症。

今年她的儿子中考,6月份正值公路养护大忙季节,也是机械设备调用、劳务人员聘用、乳化沥青车间生产、人员后勤保障的重要时期,每天全部的精力都在机械管理、物资采购、后勤服务上,每天加班回去后只能默默看看已经入睡的儿子,心里默念着:“宝贝,等妈妈闲些了给你做好吃的啊!”就这样,在儿子考试期间她才请了3天假尽了一下母亲的责任,每每谈起自己家里人,她也是非常愧疚,因为工作忙,对家里人的照顾很少,而不善表达的她只能将这些深深藏在心里。

她就像是高养所的管家婆,大到乳化沥青车间的管理运行,小到职工食堂的伙食供应,每一个事关后勤服务的工作都是她的分内之事,每一分内之事都是事关高养所正常运转的大事,在这一大一小中,她用自己忙忙碌碌的脚步和无微不至的负责画出了立足岗位、担当奉献的优美轨迹。

巾帼不让须眉的二胎妈妈——司海燕

“儿子,下午自己去外面吃点饭赶紧回家做作业,妈妈今晚回去又迟了!”“小宝贝,想妈妈吗?”对于两个孩子妈妈的司海燕,她对孩子最多的陪伴应该是电话里的嘱咐和视频里的问候。自“职能归位、职责落地”以来,她带领养护生产部的技术员们忙碌在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各个作业现场,作为养护生产部的负责人,她既是所养护生产安排的谋划者,也是养护生产实施的执行者,既要熟悉掌握养护作业安排内容,还要跟班作业抓好重点作业项目,她要比别的技术员想的更多,跑的更快,数不清有多少个周末在路上,多少个夜晚在办公室加班,也数不清有多少回儿子一个人自己吃饭写作业上床睡觉,有多少回要去看望在妈妈家的小女儿而未果。

她的丈夫在养护工地上回不来,家里的一切都是她操心,而作为二胎妈妈的她由于工作的繁忙,上六年级的儿子除了自己上下学,每天吃饭也是经常在小区外面熟悉的饭馆解决,小女儿只能由外婆照顾,十天半个月才能见上一面。对于这样的忙碌,她从未表现过任何怨言,依然每天沉浸在繁忙的业务中。

8月12日19时左右,因强暴雨G30高速公路山丹东乐段路面发生淤积物,导致车辆通行受阻,刚从油路修补施工现场回到单位的她来不及休息又与所领导一同上路,还没有吃晚饭的她只能用车上仅有的几片面包垫垫肚子,然后一个个打电话调动机械人员赶往现场。

20时,她和所长到达现场,初步了解了现场状况,继续做好人员、机械安排后,趟着30多公分的淤泥跑到一公里外的另一头查验具体情况。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13日凌晨0时50分,该路段恢复畅通。车光中,满身淤泥的她站在道路旁欣慰地看着过往的车辆正常通行。为防止洪水再次上漫,所养护人员在山临养护工区装填沙袋后拉运到淤泥处沿波形梁护栏摆放构筑起“防线”。当天际露出鱼肚白时,所有的工作才全部完成,乘着曦光,她们回到了养护所,简单的洗把脸,吃过早餐后,继续上路组织对路面的彻底清理和道路保畅工作,而独自在家的儿子也只能乖巧的等待妈妈中午能够回来。面对孩子有时候的不理解,她说:妈妈是一名公路人,公路人的职责就是养护公路、应急保畅,妈妈要尽好自己的职责,就像你要认真做好自己的作业,妈妈也要争取100分奥!

娇娘子化身铁汉子的养路工——吴海鹰

2022年1月,作为临清养护驻地唯一的一名女同志,她和其他6名同事入驻临清养护驻地,开始了G30高速公路临清段日常养护工作。在人员分配之时,她也曾想着去离家近的山临养护工区,但是了解到其他同事照顾孩子、照顾老人的困难后,她还是爽快地服从安排来到了临清驻地,她说:“我回家就是给老公做饭,也没啥要紧的,都老夫老妻了不用天天腻在一起!”初到临清驻地,各项生活设施还在陆续添置中,高速公路养护压力大,临清段应急突发事件多,部分队员思想上有疙瘩,叫嚷着要调回去,为了稳定人心,她积极配合队长和大家聊天交流,鼓励大家克服暂时的困难,安心工作;临清驻地突发事件频发,由于缺少人手,大家经常是连轴转,处置完突发事件还要继续上路巡查保洁,开展养护工作,队长郑兴文虽然处处以身作则、示范表率,但是大家还是怨言比较多,工作上存在懈怠情绪,看到这样的状况,她认真地说道:“我们是来挣工资的,不是来混工资的!单位给了我们这份工作,我们就要克服困难担起这份责任!”其实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一直都是温温柔柔的,做事也是不慌不忙,但是听着她说的这番话,在震惊之余十分佩服,也消除了心里的顾虑,克服困难,积极配合队长圆满完成了除雪保畅、道路巡查保洁、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赞扬。而她也是一人多职,既要完成日常公路养护工作,还要负责全队的政治理论学习,以及日常养护数据统计填报和月报整理汇总工作,她开玩笑称自己是临清队的女汉子。

2022年6月,6名新入职职工被分配到临清养护驻地,为了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她一边协助队长帮助他们熟悉养护工作任务,另一边对他们关爱备至,帮助他们学习养护技能,关心他们的生活,热心地和他们聊天,让他们感受到临清驻地大家庭的温暖,尽快适应工作生活环境。工作之余,她还带动大家一起跳舞、体育锻炼,丰富工余生活,6名大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吴大姐。

从娇柔的小女人到全能的女汉子,骨子里的那份韧劲折射着公路人甘当路石、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在柔与刚的转变里,彰显出公路女工爱岗敬业、巾帼建功的行业素养。

这,只是“归落”里巾帼建功的一个缩影。在“归落”的一年里,高养所的女职工们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努力答好“归落”必答卷,将一抹抹巾帼橘汇聚成闪耀在高速公路上的橘色风景线,为社会公众营造了畅安舒美的高速通行环境。今后,她们将一如既往发挥巾帼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复兴有我”的誓言,为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正能量,彰显巾帼新作为。(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速公路养护所  蒋梅芳)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