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场大宣讲即将启动

发布日期:2022-11-17 08:56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把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群众的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根据市委、省妇联安排,市妇联决定优化“金张掖巾帼宣讲团”队伍结构,组建“金张掖彩虹姐姐”宣讲团,在全市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场大宣讲。

总体要求

组织“金张掖彩虹姐姐”宣讲团在全市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场大宣讲,不断创新宣传宣讲方式,引领广大妇女群众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宣讲内容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家庭

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党中央对妇女儿童的亲切关怀,对妇女事业和家庭建设的高度重视。

红色革命故事进家庭

  通过讲述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故事,感悟新中国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开创无愧于革命先辈和新时代的崭新业绩。

巾帼创业故事进家庭

宣讲党和政府乡村振兴的惠民政策,讲述各级巾帼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事迹,讲述个人时代大潮中的创业奋斗历程以及个人致富带富故事。讲好创业致富的家庭故事,以勤劳向上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妇女创业增收信心和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家风家教故事进家庭

讲好身边“最美家庭”动人故事,开展“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家风宣讲,发挥家教指导服务专家团的作用,开展“智慧家长引领孩子未来”家庭教育讲座。

关爱服务进家庭

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发挥各级心理咨询、纠纷调处三支专家团作用,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先进典型故事进家庭

组织各级各类典型,讲述她们在党的培养下、在时代大潮中的成长奋斗历程和个人立足岗位奋力拼搏的感人故事,发挥榜样带动力量,让广大妇女可以看得到、跟着走、照着做,争当新时代女性。

宣讲方式

组团式宣讲

从市县区巾帼宣讲团成员中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工作作风实、表达能力好、群众公认度高的成员,组建3支“金张掖彩虹姐姐”示范性宣讲小分队,分赴各县区、市直单位开展示范性宣讲。

“菜单式”宣讲

根据“金张掖彩虹姐姐”宣讲团成员的研究方向和专业特长,面向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提供“点单式”宣讲服务。各县区、市直单位按照“需要什么讲什么、缺少什么讲什么”的原则,与市妇联联系“点单”,邀请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服务。

联动式宣讲

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妇女组织联动发力,市妇联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场大宣讲启动仪式,并赴市直、六县区开展巡回示范宣讲;各县区结合实际,组织县区、乡镇“彩虹姐姐”宣讲团(小分队),深入基层分类分层开展宣讲。

分众化宣讲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差异性特殊性,开展灵活多样的宣讲。宣讲团(小分队)可走进村组、楼院、妇女之家进行宣讲,也可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讲,并组织具有文艺特长的巾帼志愿者创编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丰富宣讲形式。

网络化宣讲

充分运用妇联网站、微信、抖音、视频号等“妇”字号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金张掖彩虹姐姐”宣讲团成员录制宣讲视频开展网上宣传宣讲,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同时在微信平台设置大宣讲专题专栏,实现网上网下共享、线上线下互动。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把“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场大宣讲活动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注重宣讲实效。结合县区实际,区分机关单位、社区农村等不同群体的思想实际,坚持把讲道理、讲史实、讲故事结合起来,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使宣讲既在思想理论方面“上接天线”,又在思考感悟方面“下接地气”。

培树宣讲品牌。注重探索创新,善于总结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擦亮“金张掖彩虹姐姐”宣讲团品牌,为基层妇女群众送上“暖心”学习体验。各县区要开展“多元嵌入式”的“微宣讲”,培树各具特色的宣讲品牌。

完善工作机制。各县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市县区妇联媒体平台要及时跟进,充分报道宣讲活动情况,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巾帼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