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张掖市2个劳务品牌被认定为省级劳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2-12-14 18:53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葛会萍

近年来,市妇联立足全市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巾帼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着力发展民族民间民俗妇女手工编织产业,做大做强巾帼家政服务产业,通过多年的持续培育,2022年9月,张掖市“丹霞妹”、“裕固绣娘”被省人社厅认定为2022年省级劳务品牌。

培育“丹霞妹”劳务品牌,推动巾帼家政服务提质增效

    拓展示范基地。2019年以来,市妇联多方筹资建成634平方米的张掖市首家巾帼家政服务基地,并陆续建成巾帼家政服务公司、巾帼家政培训学校、医小护公司等,服务广大城乡家庭。各县区扶持打造巾帼家政服务基地19家,为城乡妇女常态化提供信息咨询、技能培训、就业安置、权益维护等一体化服务,帮助1600多名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稳定就业。

    规范服务标准。在市妇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年初“丹霞妹”巾帼家政商标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成功。基地结合国家家政服务标准,制定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员、保洁员等业务中的“丹霞妹”服务标准,制定了浅显易懂的集技能分类、实操规范、技能考核等为一体的培训体系。与此同时,基地全力打造“丹霞妹”服务形象,切实增强“丹霞妹”品牌的吸引力凝聚力,实现了外派家政服务员零投诉,树立了“丹霞妹”巾帼家政的良好形象。
    提升服务水平。市、县区妇联筹措资金20多万元,广泛开展公益普及性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年培训妇女1.1万人次,带动城乡妇女提高家政技能水平。同时,开展专业化多层次的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技能培训,每年培训3000多人,对取得职业资格证的参训人员全部推荐上岗就业,年带动就业人数1500多人次,满足了广大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

    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妇联与巾帼家政基地广泛开展“我的家政故事”征集、最美家政人选树等活动,连续两年举办全市“家政服务让生活更美好”巾帼家政职业风采大赛,展示职业风采,提升“丹霞妹”巾帼家政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培育“裕固绣娘”劳务品牌,做大做强手工编织产业

    抓培训提技能,壮大巧手队伍。市县区妇联结合陇原巧手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项目实施,以举办培训班、网络培训、现场交流、竞赛评比等方式,共培训巧手1.5万名、骨干300多名,命名“金张掖巧手”305名。市妇联以“创意文化、培育特色、打造品牌”为目标,指导支持肃南县与民营企业合力打造“裕固绣娘”品牌,先后举办刺绣培训班100多期,培训妇女3600多人次,培养了一批集研发、生产、经销为一体的人才队伍。
    建基地抓特色,强化品牌带动。市妇联打造建设金张掖巾帼特色产品展销馆、彩虹张掖巧手坊,建成集宣传展销、订单洽谈、线上直播等为一体的手工示范基地。市、县区妇联相继投入资金220多万元,成立编织协会7个,扶持建立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公司企业(合作社)、家庭作坊65家,打造“马蹄飞天”刺绣、“尧敖尔”娃娃、“九发”手工、甘州巧手等手工品牌,形成了“一县一品”的发展格局。肃南县打造了以裕固族服饰及刺绣生产加工、创意设计、展示销售为一体的“裕固绣娘”产业链,培育妇女手工制作企业、家庭作坊25家,全县参与刺绣生产、经营的人数达2000多人,工资收入2000-8000元。
    广宣传促展销,促进持续发展。各级妇联通过拍摄电视专题片、编印巧手产品画册、开展“我最喜爱的巧手产品”网络投票点赞等活动,提升“金张掖巧手”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在市内旅游景区、商业中心建立营销中心15家,开通网店和“巧手”特色馆,形成以订单销售和旅游景区景点零售为重点,以互联网销售为辅助,以省内外展销会为推动的销售网络。2022年,全市妇女手工编织产品年销售收入达1000多万元。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