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凝聚“她”力量 架起连心桥——张掖市妇联执委特色工作室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22-12-26 09:55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殷建辉
为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切实提高妇联执委履职能力,进一步推动落实妇联执委普遍联系妇女群众制度,今年以来,张掖市妇联结合妇女群众所需、执委所长,在全市范围创新推行“妇联执委工作室”建设工作,打造特色工作室13个,为执委履职尽责搭建新平台,为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群众架起“连心彩虹桥”。

紧扣特色“建”,打造服务前沿阵地

市县两级遵循“一名执委引领一个团队、一个团队服务一群女性、一群女性温暖一座城市”的工作理念,通过提供阵地、链接资源、开展培训等多种方式鼓励支持各级执委发挥个人自身特长、行业优势和岗位特点,积极组建各具特色的“妇联执委工作室”,明确执委工作室职责清单,推动执委主动作为。对工作室实施动态管理机制,条件成熟一个挂牌一个,实现“妇联联动执委,执委联系群众”,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广泛覆盖“培”,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妇联业务、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等为重点内容,举办全市基层执委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推荐基层执委参加全省妇联主席、执委网络培训班,市县两级共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各级妇联执委1100多人次。乡镇街道、村社区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送训上门等形式,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学习培训,让12000多名执委定期“充电赋能”,熟练掌握妇女工作方式方法。

 多措并举“促”,激发执委工作热情  

为进一步促进执委工作室高效服务妇女群众,市妇联创新开展“三个一”(一面旗、一张网、一股绳)行动,并与“妇联执委进万家、办实事、暖人心”“我是执委·我在服务”“巾帼情·执委行”等执委服务活动紧密结合,注重正向激励,进一步激发工作室荣誉感和责任感。把执委工作室服务情况作为执委述职评议和妇女评家活动的重点内容,单独列项开展述职,亮出成绩单、服务线,让工作室负责人成为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开展妇女工作的领跑者、组织者、培训者。

不拘一格“用”,全面提供“有效”服务

执委工作室按照“四个一”(联系一次困难群众、领办一个工作任务、进行一次基层调研、解决一个妇女难题)基本要求,深入服务妇女群众,各具特色的执委工作室与各行各业女性紧密链接,在服务妇女的方面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山丹县韩丽敏执委维权工作室和梁秀芳执委维权工作室,链接专业法官2名、律师3名、心理咨询和婚姻家庭指导10名、家事调查员和调解员18名,多渠道开展调解诉讼、心理咨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等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筑牢妇女家庭平安防线。甘州区李玲、张瑜执委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室,围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技术指导、展会展洽、消费助农四大功能,为“妇字号”农业经营主体、城乡创业妇女提供政策、技术、服务扶持,帮扶、指导妇女创业创新,打造富有女性特色的产业示范展示空间。贠燕琴执委巧手工作室,为妇女巧手提供技术培训、产品推广、品牌打造等服务,打造执委工作室特色亮点,不断扩大妇联执委工作室社会影响力,点亮女性性别工作基层指示灯,有效提升妇联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