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服务群众“零距离” “娘家”关怀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3-01-04 09:35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今年以来,张掖市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维权工作站(点)、儿童之家等阵地作用,通过健全完善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定期巡访探访、巾帼志愿者管理及服务、志愿服务双倍积分等制度,常态化开展了“万名妇联执委进家门访实情办实事”“巾帼暖人心”等活动,1.2万多名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全面排摸城乡困难家庭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落实监护责任、实行动态管理,“一对一”“多对一”开展“零距离”关爱服务

“前些天妇联的同志给我送来了1万元的救助金,我真的感到很暖心。我得病以来,妇联的同志多次来慰问看望我,还专门给我家申请了低保,我特别感谢她们!”

12月21日,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某乡的”两癌“患者李女士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各级妇联同志的关怀增添了她战胜病魔的信心,目前她的身体恢复良好。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张掖市各级妇联在如火如荼开展宣讲活动的同时,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妇女家庭的职能作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妇女和家庭身边。

今年以来,张掖市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维权工作站(点)、儿童之家、流动妇女之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阵地作用,通过健全完善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定期巡访探访、巾帼志愿者管理及服务、志愿服务双倍积分等制度,常态化开展了“万名妇联执委进家门访实情办实事”“巾帼暖人心”等活动,1.2万多名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全面排摸城乡困难家庭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落实监护责任、实行动态管理,“一对一”“多对一”开展“零距离”关爱服务。

通过精准对接困难家庭“多元化”需求,张掖市各级妇联首先建起了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各级妇联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引导留守儿童增强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的“法官妈妈”、情系双拥的“兵妈妈队”、参与禁毒宣传服务的“禁毒妈妈队”、为空巢老人排忧的“孝心女儿队”等服务团队,一支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建起了服务城乡家庭的“暖心桥”,将妇联“娘家”的温暖传递到了一个个困难家庭。

据了解,张掖市各级妇联目前已经动员招募成立志愿者队伍960支,近2万人参与到了城乡社区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中。

此外,张掖市各级妇联精准服务困难家庭,着力构建多元协同、共建共享、保障有力的家庭服务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通过开展“四送行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护航。其中募集“春蕾女童”助学金42.9万元、暖心包7000多个,28所“小候鸟”读书角项目,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等。各级妇联还通过发挥全市298个“妇女微家”作用,持续开展“五微服务”(即微课堂、微平台、微活动、微关怀、微心愿),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开展“敲门响铃”“早看窗帘晚看灯”等关爱行动,把空巢独居、残疾和高龄老人服务工作做到细微之处;开展“晒被子·比孝心”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孝老家风;利用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竞比赛夸”“情暖中秋节”“巾帼关爱守护夕阳”敬老爱老活动,把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温暖送到老年人身边。

为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增收,今年以来,张掖市妇联开展农业科技、乡村旅游、手工编织、巾帼家政、农村电商等五大培训,培训妇女3.2万人次。为保障妇女健康,全市各级妇联组织23301名农村妇女和城镇低收入妇女参加了“两癌”免费检查,并争取全国妇联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资金57万元,为身患重病的妇女募集救助金20.8万元,救助慰问“两癌”贫困妇女317人。

截至目前,张掖市各级妇联为2744名留守儿童、1393名留守妇女、3473名留守老人、6162户特困家庭建立台账,结成关爱帮扶对子,帮办实事11200多件。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