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让爱温暖一座城——张掖市妇联多措并举引领“人人都是志愿者,志愿服务为人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3-07-06 09:42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在素有“小江南”之称的张掖,有一群辛勤的“红马甲”,他们活跃在扶危济困、应急救援、爱心公益、文明宣传、社区服务等众多领域,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让这座城市显得格外温暖。

近年来,张掖市妇联将巾帼志愿服务作为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服务领域更加广泛,社会正能量不断凝聚,“人人都是志愿者,志愿服务为人人”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市妇联“维权服务走基层”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巾帼助残下乡进村(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临泽县“晒被子·比孝心”敬老爱老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被评为省级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自2022年3月以来全市共建成市级巾帼志愿阳光站1个、县级6个、乡(镇)村级10个,特色志愿服务队44个。

整合资源优势 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

张掖市妇联坚持软硬件并重、建管用并举,有效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妇女儿童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高标准打造建设155平方米的金张掖志愿服务促进中心、金张掖巾帼志愿阳光站等阵地,县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激活闲置资源、下沉优质资源、共享区域资源、联动社会资源,打造文明实践和巾帼志愿服务综合体。

在此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面向社会,多方引导广大妇女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以妇联干部、妇联执委为主导力量,教育、科技、司法、卫生健康等领域专业人才为专业力量,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创业致富女带头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为骨干力量的多元化巾帼志愿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巾帼志愿者队伍1200余支近3万人,招募储备1500多名有爱心、有专长的志愿者,分设综合应急、宣传宣教、关爱帮扶、家教服务、心理疏导、法律维权、生态环保、健康保健、文化文艺9支队伍,建立宣传宣讲“小喇叭队”,帮扶困难“姐妹互助队”,为老人排忧解难“孝心女儿队”“爱心理发队”,关爱留守孤残儿童“爱心妈妈队”,参与禁毒宣传“禁毒妈妈队”,心理疏导“知心姐姐队”等,不断壮大发展以“9+N”为主体的数量充足、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阳光队伍。

健全制度机制,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小善而大德生。张掖市妇联加强对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的指导、联系、服务,制定巾帼志愿者管理办法,对巾帼志愿者的招募、注册、记录、保障等给予明确规范,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发展。大力实施主题服务惠万家、“敲门响铃”帮万家、“四帮五送”暖万家、“一路有声”护万家等“巾帼志愿阳光行动”,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次,构建了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巾帼志愿阳光服务圈。

同时,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建立巾帼志愿者回馈制度,给予志愿者星级评定、积分奖励、免费保险、物质奖励、评先晋优、困难关爱等礼遇,建设志愿积分超市,对参与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进行积分奖励,以积分兑换超市日常用品的方式,调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爱心“双向循环”,发挥志愿服务“小积分”,引领实践“大文明”的作用。

创新宣传推陈出新 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育品牌、聚人心、展形象。 张掖市妇联吸金张掖“彩虹姐姐”宣讲团成员加入巾帼志愿宣传宣教队伍,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以“板凳课堂”“马扎课堂”“乡村大喇叭”等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组团式、菜单式、联动式、网络化等宣讲模式,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场大宣讲579场次,参与人数3.5万人次。

点滴善行,汇聚暖流。全面启动“彩虹张掖·爱心妈妈”结对困境儿童关爱行动,组建“彩虹张掖”爱心妈妈关爱团,5000名“爱心妈妈”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与困境儿童结对认亲。吸纳有专业能力的妇联执委、女性法律工作者等加入维权志愿服务专家团,在市县区法院建设3+N巾帼工作室7个、成立知心姐姐工作室,深入县、乡镇、村(社区)、学校,开展“妇联服务走基层·维权行动促和谐”法进万家安民心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受益妇女家庭800多户。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