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喜报!妇联系统2个项目获评2023年度张掖市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日期:2024-03-18 14:36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等6部门,联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志愿服务社区推荐评选活动。金张掖巾帼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项目高台县“敲门嫂”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张掖市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金张掖巾帼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项目

2021年,张掖市妇联巾帼志愿者与甘肃省统计局对接,联系浙江省东阳市爱心人士徐波、徐涛先生,对民乐县15名学习成绩优异、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进行每人每月300元的长期资助。与此同时,市妇联15名党员干部也与受资助的孩子“一对一”结对,成为了她们的“爱心爸妈”,利用春节、六一、中秋等节庆日,适时征集孩子们的“微心愿”,开展“阳光助学  与爱同行”“爱心妈妈守护成长”“学党史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寒暑假儿童关爱服务、“冬日暖阳”亲子活动等20多场次,志愿者们不定期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子互动、爱心帮扶等活动,并自费为孩子们购买书桌、书包、书籍、鞋子、衣服、玩具、零食等日常所需,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省统计局爱心志愿者认为张掖市巾帼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妈妈团”实实在在解决了困境儿童所需,持续对接张掖市妇联,联系爱心人士结对帮扶甘州区、民乐县的困境儿童,孩子们每月都能收到来自浙江、北京、兰州等地的爱心爸爸徐涛、徐波、梁勇先生和爱心妈妈吕悦、范小花、王阿姨的300元爱心助学金,至目前,我市共收到助学金23.7万元,39名困境儿童受益。 


在市妇联“爱心妈妈”的引领带动下,至目前,市直83个单位的1187名爱心妈妈结对县区675名困境儿童,开展关爱活动150场次,入户走访慰问1350人次,关爱物资4.7万元。县区3768名爱心妈妈结对3216名困境儿童,开展关爱活动2695场次,入户走访慰问9095人次,关爱物资85.38万元,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高台县“敲门嫂”志愿服务项目

高台县妇联紧盯“谁来敲”“敲谁门”“怎么敲”?为群众提供精准化志愿服务,融洽了邻里关系,关爱了弱势群体,送“幸福上门”,送“温暖入心”,群众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日益增强,守望互助、和谐友爱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壮大志愿队伍,明确“谁来敲”。鼓励各级妇联执委、社会组织、道德模范、新乡贤群体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关爱帮扶活动。通过妇联引领、执委示范,建立网格服务、志愿队伍、结对帮扶三大联动,按照“1+4”结对帮扶模式,分时段为困难党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洗衣晒被、纠纷调和、心理慰藉、医疗服务、帮扶慰问等志愿服务关爱活动。倡导相对年轻的‘小老人’发挥余热,主动帮扶年纪较大的‘老老人’,组建银龄互助小组,让老人孤不独、乐有伴,安享“住在家里、活在村里”的幸福晚年。

立足群众需求,明确“敲谁门”。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组织“敲门嫂”细致了解辖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士、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实际情况,建立帮扶对象资料档案,提供针对性的志愿服务。目前,县妇联已将服务人群从老年群体扩展到妇女儿童等,服务触角已延伸至镇、村(社区)、小区楼院等各个角落。同时,建立健全“敲门嫂”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积分管理,引导群众通过“敲门嫂”等志愿服务、善行义举获得巾帼家美超市积分,兑换物质回馈,实现道德保值增值。

全面精准发力,明确“怎么敲”。打造“分众化+精准化”管理模式和“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模式,及时将“幸福”送上群众家门口。线上,通过建立村(居)民微信群倡导随时有事群里随时说,拓宽了反映问题和实际需求的渠道。线下,创新“红黄绿”精准服务模式,组建“民情收集团”“民情议事团”“民情顾问团”,通过“精准式”敲门、“管家式”服务,推动“敲门嫂”巾帼志愿服务由“小打小闹”向规范化、常态化转变。

平凡的“敲门嫂”,不平凡的敲门事。截至目前,“敲门嫂”志愿服务队伍已吸纳志愿者1462名,从最初的敲门拉家常、精神慰藉、物品代购发展到现在的洗衣晒被、纠纷调解、政策宣讲等涉及弱势群体日常生活的多项服务,自“敲门嫂”志愿服务队建立以来,开展敲门走访2.23万人,开展义务帮扶9600余次,受益群众达1400余人次。

山始于微尘之上,海聚于滴水之中

2023年,全市各巾帼志愿服务团体

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

众多志愿服务项目

集张掖巾帼之力

绽志愿温暖之光

志之所向,愿之所在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将继续播撒奉献与爱的种子

收获幸福美好的志愿果实

让我们持续期待、积极参与

继续奔走在

“奉献自己、照亮他人”的志愿路途上吧!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