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联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联动态

【三抓三促进行时】省妇联副主席韩冰一行在张掖调研指导

发布日期:2024-03-25 10:10来源:作者:张掖市妇联

3月19至21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韩冰一行,对我市移风易俗、“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家庭儿童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调研期间,与市委副书记柴向前座谈交流。


调研组来到张掖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甘州区党寨镇雷寨村、肃南县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等,详细了解“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移风易俗以及妇女之家建设、“汇聚幸福·和合之家”作用发挥、妇女创业发展等情况。

PART1张掖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在张掖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调研组参观指导了彩虹张掖爱心社、金张掖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知心姐姐”工作站、张掖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调研组强调,要常态化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持续助力全省“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使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做好做实家庭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动员引领广大家庭传承家庭美德、践行科学家教,树立良好家风。要以各具特色的阵地为依托,深入开展“做智慧家长·建幸福张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每月一讲”家教大巡讲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普及科学教育理念和方法,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要打造“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升级版,推进“和美乡村·幸福小院”创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PART2甘州区党寨镇雷寨村

在党寨镇雷寨村,调研组深入片区党委、“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和妇女之家,就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妇女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运行、“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移风易俗等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

调研组认为,张掖市各级妇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有力,队伍力量强劲,妇联工作能和党委政府工作深度融合,工作载体创新、举措得力、成效显著。调研组强调,各级妇联要用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有效载体,在活动后续保障、拓展积分内容、健全管理机制等方面再探索再深化。要实施好“家庭成长计划·爱暖万家”公益项目,发动社会各界、整合资源力量,帮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切实把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PART3肃南县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肃南县大河乡西柳沟村移风易俗示范点、妇女微家,全国首批美丽工坊——肃南县画艺公司、肃南县移风易俗主题公园、红湾寺镇红湾社区等。围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重点问题,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肃南县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突出问题治理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

调研组认为,肃南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推动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制度。各级妇联组织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探索了好做法好经验。调研组对肃南县移风易俗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与县委分管领导就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及妇联工作交换了意见。

座谈会上,调研组观看了肃南县推进全国妇联移风易俗工作试点专题片,全国妇联移风易俗工作试点申报作品《裕固草原新风尚》,围绕调研内容,与参会单位负责同志、群众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调研组指出,肃南县作为全国妇联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妇联组织要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参与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广泛宣传新型婚育文化、新时代家庭观,引领广大妇女争做移风易俗宣传员、引领者、践行者。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强化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通力配合、高效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格局。

PART4座谈交流

3月21日,调研组就张掖市“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工作召开座谈会。在听取市县区“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工作汇报及“爱心妈妈”交流发言后,调研组对张掖市“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张掖市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点评。

调研组强调,要聚焦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积极与民政等部门主动对接,全面掌握留守儿童、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数量、分布等基本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聚焦提高服务专业化能力,结合当地实际,凝聚儿童发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专家团队,通过组建爱心妈妈微信交流群、组织线上线下专题培训、座谈交流、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帮助爱心妈妈提升关爱服务能力水平。要聚焦促进关爱可持续发展,建立常态信息核比机制,根据动态变化及时调整结对关爱对象。积极争取项目资源,对爱心妈妈结对关爱提供支持,推动关爱服务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探索爱心妈妈激励回馈机制,有效激发爱心妈妈工作热情,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支持助力爱心妈妈的浓厚氛围。

PART5长征女红军暨妇女抗日先锋团专题展

期间,调研组还参观了长征女红军暨妇女抗日先锋团专题展。调研组指出,张掖是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主战场。张掖市妇联精心设计打造的长征女红军暨妇女抗日先锋团专题展,不仅是我省乃至全国第一个纪念妇女抗日先锋团的专题展览,也是妇联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的全新尝试,为张掖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调研组希望,张掖市妇联用好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红色教育阵地在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活动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领悟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中提振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干劲,引领广大妇女为促进张掖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