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女创业发展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女创业发展

巾帼创业先锋张小艳 奋斗书写镌丽人生

发布日期:2019-02-22 10:35来源:2018年10月12日《未来导报》第40-41期第1版作者:

少小离家为异客

 张小艳,1982年出生于张掖市高台县黑泉镇定安村,家中世代务农。初中毕业后的张小艳,不甘于平凡、不拘于命运的她,深知要想创造更好的生活,必须先要增长见识。于是,她先后到新疆哈密、乌鲁木齐边打工学习、边创业。在远乡,她当过纺织工人、餐厅服务员和超市员工,也干过采购和推销等多个行业的不同工作,打工过程中艰辛与收获并存。

在不同行业的历练中,张小艳深谙打工并不是长久生存之计,她始终不忘勤学善思,不断完善自我,最终走上创业之路。2007年在新疆乌鲁木齐联景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工作的过程中,她发现节水灌溉行业的市场前景和家乡的节水灌溉行业需求,于是决定返乡创业。

脚踏实地求突破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企业刚创办时,只有她一个“光杆司令”,既当采购员、推销员,又当生产工人和货物搬运工。常常为了接一个单子四处奔波,好不容易有了订单,又因缺少人手不能按时供货,不愿放弃的她只得自己亲自做。

至今回想起来,张小艳对那段创业初期的经历依然感想颇深:正因为有初创时的艰辛,才更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成绩。她靠着自己的脚踏实地,订单慢慢多了起来,工人也逐步稳定了下来。多年的积累和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她创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2012年8月,她创办的高台禹禾高效农业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高台县工业园区成立。

提质增效展新颜

 2014年,在政府的支持下, 她又进一步扩大了企业规模,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企业发展步入了一片新天地。     

张小艳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她认为没有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作保证,企业就没有发展的希望。为了确保产品符合市场需求,张小艳注重产品的日常探索创新,常常自己亲自在生产线上操作,掌握技术要领后,再与技术娴熟的工人研讨交流,将技术传授给他们。  在生产中不断摸索,对高效农业节水灌溉设备的产品进行技术创新,研发各类农田水利节水设备及配件,随着产品种类的不断丰富和创新完善,逐步获得了客户的信任。自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吸纳高台县近郊镇82名人员实现了就业,其中女职工25人,年上缴税费400余万元。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