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女创业发展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女创业发展

甘州区沙井镇农村留守妇女“钟点工”在家门口忙“淘金”

发布日期:2019-05-29 09:18来源:作者:

 

“间一天玉米苗160块钱。我今天从早上7点钟到这个时候,干了接近10个钟头,这160块钱就到手了。”近日,在沙井镇南湾村二社的玉米田地边上,间了一天玉米苗戴着帽子、纱巾和口罩等“装备”,遮得严严实实正准备收拾工具回家的农村留守妇女杜晓霞这样说。时下,像杜晓霞这样的留守妇女“钟点淘金族”,在沙井镇已经成为新一批农忙的靓丽“风景线”。

近几年来,沙井镇由于外出打工或就近在城区打工的人逐年增多,好多家庭只留下妇女照看老人子女,在家耕种土地。虽说现在随着土地流转,农村中的种植、养殖户多了起来,但一到农忙时,立即感到人手不足,个别缺劳户就要临时请人干活,而一些有劳动力又有技术的留守妇女,在忙完自己的耕地之后,就自然成为帮人耕种的最佳人选。不少精明的留守妇女看出了其中的商机,或单独或结伙地组成了小队。她们明码标价,工钱随行就市,当场干完当场结账,当天支付工钱。据南湾村妇联主席王素萍介绍,目前全村至少有10多个留守妇女在当“钟点工”,每人每天至少有150块钱的收入,与在外面打工差不多。有些留守妇女一个人一年至少要挣七八千块钱,既照顾了家庭,又挣了零用钱,真是一举两得。

据了解,沙井镇还有些有一技之长的留守妇女们找钱的门路更宽。西六村的张立祥书记说:“以前每到给牛和羊加工饲草的时候我们村的这些合作社的负责人就感到脑壳疼,因为近一千只牛和羊的饲草光是我们两口子加工,就是加班加点地干至少也要10天。现在好了,只要我带个口信,就会有本村的10多个妇女来当帮工,只要2天就全部干完了。而来帮工的人每天是150多块钱的工钱,外加中午的一顿伙食。”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