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女创业发展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女创业发展

临泽县妇联:巾帼“云”推介 振兴“她”助力

发布日期:2021-09-03 17:49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今年以来,临泽县妇联立足实际主动作为,聚焦探索“网红经济”新模式,深度参与助农增收工作,挖掘培育网红、搭建交流平台、组织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妇”字号产品的销售渠道,进一步凝聚“她力量”,引领带动广大妇女群众在乡村振兴主战场贡献巾帼之智、唱响巾帼之歌。

主动谋划,开辟巾帼助农新路径。面对县域内“网红经济”发展滞后,“临”字号农特产品品牌效应欠佳、销售量不大,网络达人名气不大、粉丝不多等问题,县妇联积极思考谋划,在前期逐个走访网络达人,深究根源的基础上,策划召开临泽县妇联助力乡村振兴网红座谈会,邀请县域内不同行业的15名网络主播、网红达人共话家乡发展,分享交流网络直播、视频制作、吸粉带货等的方面技巧,引导她们结合各自实际就直播人才培养、发展网红经济、借助网红效应推介家乡美景美食、名优特产等畅所欲言,并邀请专业人士对网红主播们面临的瓶颈问题进行解疑答惑,收集到10余条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促。

搭建平台,释放直播人才新活力。借助传统节日端午节、七夕节及桃花节、芦笋节、牡丹节等各镇乡村旅游文化节,精心组织筹划各类巾帼直播带货及吸粉涨粉活动,结合不同活动主题,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争取做到每场直播都有亮点、有特色。为确保活动实效,切实创造直播经济效益,县妇联与各镇妇联建立常态化联系,率先挖掘7个镇“临”“妇”字号优质农特产品,筛选出品质过硬、富有代表性的农产品,详细记录其成熟期,选择最佳直播时间,列好直播计划、制定直播方案,并提前在官方抖音、微信公众平台预热活动、发布招募令,吸引社会不同领域的网红主播、网络达人报名参与,真正实现政府搭台、网红“带货”促发展的良好局面,既宣传推介了临泽优质农特产品及乡村旅游线路,也帮助我县网络主播、网红达人吸粉涨粉、扩大知名度,进而培养和打造了一批高素质网络直播、带货达人,更好地为乡村产业赋能。

创新思路,激发网络销售新动能为了紧跟市场营销新模式,拓宽全县农特产品销售新渠道,县妇联与各中小企业、专业合作社沟通衔接,探索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添加小黄车,并联合本土企业枣汁味商贸有限公司在微信创建“枣汁味商贸”小程序,上架销售“临”字号农特产品,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潜能。不断丰富直播形式,将巾帼直播间搬进商场超市、田间地头、生产基地、扶贫车间,通过专业队伍培养+妇联干部带动+女企业家参与+网红现场直播等模式,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探索运用抖音、快手、朋友圈等多渠道宣传推介家乡农特产品和旅游文化产品,让更多的临泽农特产品进入到商品化、网货化、品牌化序列中,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助力临泽经济高质量发展。

辐射引领,开创网红经济新局面。县镇两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积极发挥网红达人直播带货辐射效应,组织县域内有直播带货经验、粉丝量相对稳定的网络主播赴各镇实地开展临泽芦笋、木瓜、鲜花、樱桃、杏子等“临泽好货上云端”巾帼直播带货活动11场,并带动镇村妇联干部走进抖音、快手直播间参与互动,学习创作推介视频,为“临”“妇”字号农特产品代言,向各地粉丝推介家乡美景、美物、美食,逐步打造了富有各镇特色的本土巾帼网红直播队伍,真正实现由县到镇、由线及面的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带活妇女创业者及广大农民群众的营销思路,打通农特产品网上销售“最后一公里”,成为妇联组织助力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助推我县“网红经济”走上正轨、良性发展。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