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妇女创业发展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妇女创业发展

执委关爱服务有力度基层社会治理有温度 ——民乐县妇联助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材料

发布日期:2022-12-26 10:30来源:作者:民乐县妇联

今年以来民乐县各级妇联紧紧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妇联执委关爱服务“三留一困”行动,用实际行动帮助和关爱留守群体和特殊困难群众,解难纾困、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提升现代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建服务机制。一是建志愿者招募机制。“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扶危济困、守望相助”为宗旨,大力推进巾帼志愿招募机制,发挥巾帼志愿者在居家养老、社区扶幼、关爱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开展响铃服务、结对服务。二是建摸底排查机制。各基层妇联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采取走访、电话寻访、微信工作群通知、与民政部门联合等各种方式,全面排查三留一困”群体,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确定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措施建立“一对一”帮扶台账。三是建执委联系机制。推动新当选村(社区)妇联执委与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和特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每名县级执委联系帮扶1个村,每名村(社区)妇联执委至少联系10名妇女群众,联系妇女群众达9200人。

送关爱帮扶。一是送身心关爱。在累计投入资金502万元,为全县37318名农村妇女及城镇低收入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两癌”免费检查4521人。为7名患病贫困妇女每人发放1万元“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公益救助金,为26名患病贫困妇女每人发放1000元“99公益”两癌救助金共2.6万元,为25名贫困母亲每人发放家乡同心包。募集“99公益日·春蕾计划”助学金12.32万元,惠及女童163人。二是送节日关爱。利用春节、三八、六一、端午、中秋节等时间节点,各级妇联面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和特困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慰问活动68场次。三是送陪伴关爱。暑假期间,各级妇联开展“把爱带回家”暑假特别行动和“守护安全伴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49场次。

抓贴心服务。一是抓巾帼志愿服务。开展整理内务、打扫庭院、课业辅导等巾帼志愿服务行动189场次,参与志愿服务1281人次,为375名困境妇女儿童、孤寡老人提供服务二是抓就业创业。去年以来,积极争取奖补资金25万元,扶持巾帼乡村就业工厂发展,促进吸纳860余名妇女就近就业,稳步增收。引导培育全县461户贫困家庭妇女发展“五小”产业。为400名贫困妇女量身定制手工编织、直播带货、育婴员、家政服务等培训8期,帮助带动1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三是抓普法宣传。围绕“关爱未成年人送法进校园”主题,邀请司法系统专业人员和“法官妈妈”,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27场次。四是抓权益维护。协调县法院建立“家事法庭”“少年法庭”,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审理,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及诉讼权利,累计调处矛盾纠纷23例,有力维护了妇女儿童权益。五是抓家庭教育。持续推进家风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影剧院和部分学校集中开展“智慧父母引领孩子未来”家庭教育巡讲活动15场,各级妇联深入农村、社区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5场次,有效促进家校社协作,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