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家庭文明创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家庭文明创建

全家携手做公益筑梦路上不止步

发布日期:2018-12-07 11:10来源:作者:

致富路上勇扬帆   真情托起半边天

高台县惠民生态农业妇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明惠宣讲稿        

我是高台县惠民生态农业妇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明惠。我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小时候妈妈常对我说,“女人只有自立自强,才能在家庭和社会中立住脚,才能拥有美好的生活”,那时候我不明白妈妈说的话是什么意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明白了其中的道理,这句话也成了我这么多年来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

2000年,许多国营企业改制,我和丈夫将濒临倒闭的六四采石场承包了下来,一起挑起了创业的重担,那段时间,我陪着丈夫没日没夜跑家串户,跑项目做工程,用真情实理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2009年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实施,我申请了 8万元贷款,一方面对家庭耕地进行花卉制种订单科学规模种植,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采石场经营结构,由于我和丈夫肯吃苦,不怕累,善于学习应用、吸收总结经验和捕捉市场信息,通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我们家的经济条件慢慢好了起来,我成了村上乡亲们公认的致富女能手。

在自己创业的同时,我还鼓励周边的鼓励周边的乡亲们农闲时就到采石场打工,先后解决了 60多户农户特别是残疾人、剩余女劳力的就业问题。在我们夫妻俩的苦心经营下,六四采石场纯利润突破了50万元,家庭种植业收入也突破了 10万元。

2012年,我通过多方考察,发现城市居民对农家散养的土鸡需求量大,加上我们村上还有部分闲置荒滩,我便想利用这些闲置资源尝试发展养殖业。第一次,我购买了100只鸡苗,通过精心呵护,不到半年,所有的土鸡便销售一空,尝到甜头的我决定扩大规模成立合作社发展生态养殖,带领全村妇女姐妹共同致富。我挨家挨户走访,详细给姐妹们讲解合作社经营发展模式及相关惠农政策得到了不少姐妹的支持。当年 8月份,合黎镇六四村惠民生态养殖妇女专业合作社顺利成立了,我也被姐妹们推选为合作社理事长。

经过我和姐妹们的考察探索,合作社采用“总-分-总”的经营模式,即雏鸡集中孵育,出壳后的鸡苗将分散给合作社成员饲养,出栏时再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定价销售,极大地提高了销售量,降低了鸡苗集中饲养感染瘟疫的风险。严冬时节,室外寒风凌冽,但我的养殖场鸡舍内却是暖意融融,毛茸茸的小鸡仔正在暖和的炕头上悠闲的散步。鸡舍内雏鸡孵育的温度要求极为严格,必须保持在 30℃,我在每间孵育室的外墙都新添了保温材料,每天合作社的 20多个姐妹拌料、上料、搂粪,白天晚上轮流烧火,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虽然苦些累些,但看着一只只可爱的小鸡仔一天天健康成长,姐妹们的心里甜滋滋的。合作社姐妹们申请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 25万元,一次性购入雏鸡 10000只,年饲养量近 2万只,实现年收入 10万元,合作社成员人均纯收入新增 1200元左右。看着自己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和快乐。

2013年,我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惠民生态养殖小区,新建办公厂房,健全完善了合作社管理制度,扩增养殖场面积至 40000平方米,新增育雏室 3间,配有消毒室、饲料室、更衣室、活动室等,增加三黄鸡、乌骨鸡等特色养殖品种,完善和细化经营模式,积极申请认证绿色生态农畜产品,打造绿色生态鸡品牌,开始走规模化、集中化、品牌化发展之路。近几年,合作社引进五彩山鸡品种,鸡年饲养量达到 35000只,年收入突破35万元,带动周边村社的 80余户群众积极参与到合作社当中,户均增收 5000元以上。

2015年,我根据养殖市场形势的变化,又把眼光投向了生态养牛业,经过两年的努力,投入3000万元建成占地 185亩的肉牛现代生态养殖场,年饲养量可达2000头,实现经济收入120多万元。2010年的时候,我被乡亲们推选为合黎镇六四村村委会主任,期间,我始终把带领姐妹发家致富放在首位,一心为村上谋利益、求发展。平时一有空,我就去姐妹们家中,跟她们拉家常,为年老病弱的孤寡老人送孤寡老人送钱送物,为街坊邻里调处矛盾,为留守流动妇女儿童送去贴心问候,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现在,我虽然不再担任村委会主任了,但为了使乡亲们有更高的素质和更好的生活,我还是自己出资 2万多元,组织合作社妇女开展“最美家庭”创建和“巾帼创业”行动,聘请讲师举办种养殖实用技术、医疗保健、家庭教育、道德礼仪及妇女维权等专题讲座,在全村营造了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

现在,我和丈夫的各项事业都步入了正轨,我也先后荣获全省“三八红旗手”、全市“三八红旗手”、全县妇女“创业之星”、“优秀共产党员”、“双学双比”十佳等荣誉称号。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我更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会用我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更会用我的优势热心带动身边的姐妹们共同致富。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