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家庭文明创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家庭文明创建

山丹县东乐镇集中开展积分兑换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01 09:06来源:作者:


5月21日,东乐镇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活动,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行动中涌现出的家庭代表进行集中积分兑换。为进一步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家庭文明建设中的“半边天”独特作用。

连日来,东乐镇在城东村、城西村和大寨村先行先试,开展“人美、家美、村美”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行动,通过开展观摩评比和群众打分的方式,农户用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引导广大家庭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公共事务管理,争创最美家庭。

“三美”行动中,以“人美”为目标,重点开展崇尚孝老爱亲、提升文明素质的“文明礼貌之星”评选活动;以“家美”为目标,重点开展“前庭后园”整洁规范为主的创建活动;以“村美”为目标,重点开展“清洁村庄”建设为主的村容村貌提升行动。

积分方式主要为日常积分、检查积分、评选积分。

日常积分主要包括,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义务劳动、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改厕、改炕等)和公益性、临时性活动积分。检查积分主要是指每月对农户家庭日常保洁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根据现实表现对应打分,发放相应分值的积分卡。

评选积分主要评定,“前庭后园”(院落内外靓化美、庭院周边整洁美、田间地头卫生美、人畜分离秩序美、热衷公益风尚美)和户内个人卫生积分,以及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等评选积分。

“人美、家美、村美”是乡村环境提档升级的主要元素,推进乡风文明,提升脱贫质量,建设美丽乡村,加快生态宜居是全面脱贫、全面振兴的关键所在,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清洁村庄”创建行动,巾帼家美积分行动是生态宜居建设最为有力的抓手。开展“三美”行动以来,该镇迅速掀起积极参与“三美”行动、创建“美丽前庭后园”、环境卫生整治和弘扬文明新风的新高潮,切实提升了脱贫质量和群众幸福指数。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