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家庭文明创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家庭文明创建

高台县新坝镇妇联巾帼志愿者队伍真情温暖留守儿童

发布日期:2020-08-27 15:11来源:作者:

近年来,高台县新坝镇妇联把组织调动爱心志愿者队伍结对帮扶留守儿童作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有力举措,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巾帼志愿者、妇联干部组成的爱心志愿者队伍2支,开展了系列关爱帮扶活动,使全镇42名留守儿童有了自己的“代理家长”、“爱心妈妈”,落实了稳定的、长期的“一对一”帮扶对子。

一是开展学习引导活动。利用课外时间,指导留守儿童保质保量的完成家庭作业,对学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的辅导,并为留守儿童购买课外书籍,扩大他们的知识面,激励留守儿童在学习中不断进取。

二是开展生活帮扶活动。针对留守儿童监护人年龄偏大、家庭经济困难、生活无人料理等问题,定期不定期为留守儿童洗衣、做饭、送衣物,组织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为留守儿童进行体检,真正做到了难有人帮,身有人护。

三是开展心理疏导活动。根据留守儿童班主任、心理辅导教师、监护人反映出的心理和情感上存在的问题,爱心志愿者通过同留守儿童一起谈心、一起游戏、说服、引导等方式,在情感上优先抚慰,帮助留守儿童克服心理上的自卑、偏激、失落、固执等,使他们心灵上无障碍,能够快乐的面对生活。

四是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爱心志愿者引导自己帮扶的留守儿童给外出父母写信,让他们理解父母的艰辛,鼓励留守儿童帮助本村的高龄老人、残疾人克服生活困难,担当文盲群众的小老师等,让他们在感受中学会感恩。

五是开展家庭走访活动。对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定期走访,在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思想等情况的基础上,对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知识的讲解培训,使其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及时与留守儿童父母联系,反映孩子的情况,引起对孩子教育的重视,达到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良好效果。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