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家庭文明创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家庭文明创建

肃南: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陆续揭牌启动----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妇联模式”

发布日期:2021-02-04 17:33来源:作者:肃南县妇联

2月3日,肃南县妇联在康乐镇桦树湾村举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揭牌仪式,县妇联、康乐镇分管领导,桦树湾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村民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桦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宣读了《桦树湾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兑换制度等。县妇联分管领导对超市运行管理提出了意见和要求。随后对辖区内首批在家庭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积极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家庭及志愿者进行了积分奖励和现场积分兑换。

1月份以来,肃南县2020年底新建的16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陆续揭牌启动,并开展了积分兑换活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项目启动以来,肃南县妇联立足农牧民定居和核心区、缓冲区移民搬迁后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的实际,探索打破行政村界线,建设区域性、社区式积分超市。目前,全县8个乡镇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24个,覆盖全县44个村(社区),近6000个家庭和16000名群众参与兑换活动,最大限度发挥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家庭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多城联创、群众自治、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等工作中的“撬动”作用。

同时,县妇联积极探索超市积分管理新模式,建立考评办法,确保“超市”规范运行,设立基础分、评比得分、临时奖励得分和一次性奖励得分等积分项目。根据实际,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与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家庭文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制定简便易行的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在原有卫生评比、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等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增加疫情防控、子女升学、清理地膜、捡拾烟头垃圾等文明行为给予奖励积分,引导广大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妇联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搭建了平台,作为妇联工作的特色品牌得到各级党政组织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