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家庭文明创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家庭文明创建

临泽县倪家营镇妇联:“敬比赛夸”“评花赛花”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03 17:33来源:作者:临泽县妇联

今年以来,临泽县倪家营镇妇联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规范村风民风,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打响擦亮“敬比赛夸”“评花赛花”等“倪”字号特色品牌。

“敬比赛夸”赛出文明新风尚。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持之以恒开展以“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为主要内容的“敬比赛夸”暨寻找“最美家庭”等群众性文明创评活动通过采取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以群众身边的道德“标杆”为榜样,讲好倪家营的百姓故事。将“敬比赛夸”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有效衔接,以倡导尊老敬老赚积分,兑出孝老爱亲好风尚;以发扬邻里互助赚积分,兑出美好和谐新生活;引导群众依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镇共评选出最美家庭及最美家庭成员248户,受到省、市、县、村各级级表彰农户166户,通过表彰进推动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评花赛花”评出绿色新环境。坚持把“评花赛花”作为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和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举措,积极引导广大妇女群众门前、院内、道路两旁和村社主干道等地种植各类花卉苗木定期组织各村妇联组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评花赛花”暨“美丽庭院”评选活动,通过入户检查、现场评比和综合评定等方式,在评选出来的农户门口张贴“美丽庭院”和卫生评比标签,同时将评选结果纳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内容,引导群众以人居环境改善赚积分,兑出乡村新面貌至目前,各村妇联开展卫生评比30余场次开展清洁行动示范引领活动15场次,发动妇女3000多人次,评出美丽庭院达标户320余户,有效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在倪家营大地全面铺开刘晓姗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