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粗浅思考----甘州区妇联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5 12:14来源:作者:

党的十九大提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对新时代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基层妇女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妇女工作的基础和源泉。为了在“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下,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妇女组织的作用,推动全区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的更好发展,区妇联结合实际,对新形势下如何以党建带妇联,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进行了粗浅思考:

一、创建服务型妇联组织的重要意义

1、政府职能的转变需要妇联创建服务型组织。随着“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社会管理格局的逐步确立,政府的部分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职能将逐步转移出来,交还给企业、社会组织等机构承担。妇联组织作为社会利益的“调节器”、社会稳定的“变压器”、社会大众的“服务器”,怎样为妇女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便捷的服务,成为了妇联组织当前需要破解的难题。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可以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弥补政府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不足,形成更加合理、更加有效地管理、服务网络。

2、妇联自身的职能要求妇联组织在参与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中创建服务型组织。妇联的性质和职能作用决定了妇联是组织妇女参与社会管理,表达利益诉求的最为现实的渠道。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就是要进一步拓展职能,在政府与妇女、市场与妇女、社会组织与妇女之间搭建桥梁,发挥更大的服务、沟通、协调、监督等作用,是妇联组织适应新型社会管理格局、真正发挥代表妇女利益的群团组织功能的必然要求和发展趋势。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必须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自主性与灵活性,协助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务,多途径反映妇女的意愿和诉求,把急需解决的妇女问题转化为政府关注的问题,促进党委、政府在制定政策、法规时,充分考虑女性的权益,最终实现男女平等。

3、妇联的发展空间需求急需创建服务型组织。新形势下,妇联组织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需要不断对准妇女新的需求点来开拓新的公共服务领域和空间;自主寻找新的课题、项目,组织、引导妇女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在资源整合上,可以整合更多的资源空间。在新的社会管理体系中,妇联组织更突出了民间性、群众性,除了政府提供的物质资源外,可以利用更多的社会资源,争取来自民间和世界的各方渠道的资金、基金、资源、人员,获得更大的资源空间。在社会联系上,可以获得更多的联系空间。妇联作为一个公共的非政府的社会组织,可以和更多的民间非政府组织联合,找到交叉的共同点,通过项目合作、培训等形式学习非政府组织的先进的运作理念和运作方式,提高为妇女群众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二、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存在问题

1、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网络化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妇联改革后,妇联队伍壮大,执委履职能力需加强。

2、基层妇女参政水平和待遇落实发展不平衡

三、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具体做法和建议

 1、以内强素质为根本,深入实施“巾帼素质提升工程”,引领妇女在推进甘州科学发展中尽展新风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于妇女工作全过程,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和素质教育,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全区妇女争做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新女性。深入开展“巾帼创业之星”、“巾帼团队之星”、“巾帼匠人之星”“巾帼业务之星”“巾帼服务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培树和宣传妇女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女性“四自”(自立、自强、自尊、自信)和“三创”(创业、创新、创优)精神,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妇女提高素质,建功立业,全面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妇联发动、面向市场、多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妇女发展意愿为导向,以妇女培训中心、妇女之家、巾帼科技示范基地等载体为阵地,着力培育高素质的妇女劳动者和创新型妇女人才。加强女领导干部、女企业家联谊会、致富女能手联谊会、女经纪人联谊会、手工编织协会建设,积极为女性成长成才提供经验交流、学习指导、信息咨询等多种服务,促使各类妇女协会成为全区杰出妇女聚集的“人才高地”。

 2、以推动发展为关键,深入实施“巾帼创业助推工程”,引领妇女在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中创造新业绩,培养、孵化更多的科技型妇女创业带头人,带动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深化女企业家助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活动,为女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创业孵化和资金扶持,促进女大学生创业发展。

 3、以促进和谐为目标,深入实施“和谐创建促进工程”,引领妇女在参与“和谐甘州”建设中积聚正能量。以“和谐社会,家庭先行”为主题,通过举办家庭文化艺术节、“和谐家庭·美丽甘州”图片展、家庭手工作品展等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大力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培育一批巾帼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不断发挥女性在培育文明风尚、提高文明素质中的独特魅力。完善面向广大妇女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积极组织开展妇女和家庭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引领妇女争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充分发挥家庭教育领导小组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作用,实施《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发挥家庭教育在传播文明理念中的作用。重视发挥妇女在家园绿化、环境卫生、区容整治等方面的作用,深入实施“美化家园行动”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投身清洁家园、植绿护绿行动,广泛营造“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文明氛围。动员广大妇女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中主动作为,共同打造美丽和谐新家园。

4、以改善民生为核心,深入实施“维权关爱保障工程”,推动妇女儿童健康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协助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政策法规、落实项目措施,切实解决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继续开展“万名妇女学法律、家庭平安促和谐”等活动,不断优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健全完善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畅通妇女信访投诉、信访舆情分析、民情反馈渠道。广泛开展“妇女维权岗”创建活动,有效发挥基层妇女维权阵地的作用。强化妇女民情调研制度,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准确把握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探索矛盾调解疏导格局,坚持妇联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陪审员制度,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协助党和政府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甘州”建设,着力构建集信访代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维权预警为一体的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引领妇女为维护社会稳定做贡献。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关注妇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生存发展问题以及失业失地妇女、老年妇女、流动儿童等弱势群体,推动新一轮“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的实施,让广大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完善妇女儿童救助体系,对单亲困难母亲及贫困“两癌”患病妇女给予救助和精神抚慰,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提供生活救助、就业帮助等多样化的帮扶活动,竭诚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

5、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固本强基推进工程”,引领妇女在妇建服务党建中谱写新篇章。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划。创新妇女组织模式,在巩固纵向传统组织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因地制宜地在女性较为集中的行业和行业协会、两新组织、工业园区和商贸楼宇中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推进区域妇女组织共融共建。全面推进多领域“半边天家园”、“妇女之家”载体建设,并充分发挥女性社会团体和妇女代表的作用,进一步联系优秀妇女,共同为妇女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强化思想建设,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部头脑,切实增强妇联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能力建设,通过学习培训、交流研讨、典型示范等渠道,提升妇联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素质和能力,着力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应对社会复杂矛盾、提高协调化解矛盾和利用社会资源统筹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的能力上有新提高。强化作风建设,深化“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教育,继续开展“走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努力建设一支真情奉献爱心、与妇女群众贴心、让党放心的妇女干部队伍。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以配合、联合、整合的方式,探索建立开放式、社会化的妇女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服务妇女儿童的社会公共事务,拓展妇联组织服务职能,不断完善社会协同工作机制;按照聚焦重点、创建亮点、形成特色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妇联工作调查研究和科学决策机制;全力打造系统内叫得响、社会上有影响、妇女群众信得过的妇联工作品牌,建立和完善品牌化工作机制,推进妇女工作创新、高效、科学、持续发展!

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新使命的责任担当催人奋进。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紧紧围绕全国妇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筑牢广大妇女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紧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进一步拓展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的载体平台,进一步构建广泛联系妇女、深入服务妇女的工作体系,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让多彩芳华在新时代尽情绽放,奋力写好新时代妇联工作新答卷。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