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民乐县六坝镇妇联多举措抓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23 16:49来源:作者:

 

为切实维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障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六坝镇妇联多举措抓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

一是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各村妇联要对本村所有留守儿童信息进行全面摸底登记,以村为单位汇总,建立详实完备的留守儿童登记台账。内容包括监护人信息,联系电话,班主任联系方式等有价值的内容,随时掌握留守儿童动态管理信息,情况发生变化及时更新,坚持每季度核查更新一次,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真实,适用性强。

二建立包保关系,落实走访制度。各村妇联要根据摸排的留守儿童情况,落实村干部划片包保,原则上由包组村干联系包保该组的留守儿童,包保干部要加强与留守儿童家庭及儿童父母的联系,每月走访不少于一次,教育留守儿童多与外出务工父母经常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多给予亲情关爱。切实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并做好走访记录。

三签订监护责任书。村包保干部要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监护情况,逐人逐户填写《受委托监护人监护能力评估表》。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委托监护人不是直续亲属照料的,在村委会监督下,由其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和《监护责任确认书》。

四加强儿童之家阵地建设。镇妇联、共青团、民政办、宣传、广播等部门联合办公,相互协作,充分发挥村委会和村小学作用,在现有场地和硬件设施基础上,设置音乐室、美术室、视频聊天室、图书阅览室、体育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加强留守儿童之家管理,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辅导员制度,选择富有爱心的教师兼任留守儿童辅导员,确保各项活动常态化开展,注重留守儿童业余生活。每周组织留守儿童与父母亲聊天不少于1次,留存活动记录,规范档案管理。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