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高台县民政局妇委会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大排查

发布日期:2019-12-20 11:10来源:作者:

 

连日来,高台县民政局妇委会针对当前离婚率相比去年同期不断增高的现状,立足职能,多措并举,调动主干巾帼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扎实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大排查,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婚姻家庭和谐氛围。充分利用政务大厅婚姻登记窗口,向群众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在中心广场组织巾帼志愿者发放宣传彩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新型文明的婚姻家庭观,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二是加大纠纷排查,发挥入户走访调解作用。民政局妇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下乡入户的时机,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分类、汇总,充分发挥村社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真正做到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化解,使大量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以来,共发现潜在婚姻家庭矛盾52起,入户走访成功化解52起,婚姻登记处受理矛盾纠纷400余起,成功调解160余起,至目前办理离婚手续261对。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