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戒毒,戒的究竟是什么

发布日期:2020-04-28 10:23来源:作者:

 

客观地看,戒毒是难,但说到底也没有那么难。马克思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只有在崎岖小路上,努力攀登、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对于戒毒,也应持有这样的想法。再看看那些戒毒成功人士,他们能把毒戒了,我们同样也能戒。不过,光靠激情是不够的,还得要有坚定的信心、决心和找到适合自己的、科学的方法。对于戒毒工作者和戒毒人员来说,应明确以下几点:

第一,应该明确戒毒戒的究竟是什么。戒毒,戒毒,戒的不就是人对毒品的依赖吗?不就是毒瘾吗?可以这么说,但还不太到位。从深层次来看,成瘾是功能性的,吸毒者吸毒是为了应付身边的情境。与其说吸毒成瘾者面对的是毒品问题,不如说是面对一个用吸毒作为解决方法的问题。吸毒成瘾者要戒的是当他在家庭关系不和睦、工作有压力、情绪低落、碰到吸毒朋友等情境时,如何正确有效地应对,而不至于通过用毒品来排遣忧愁、发泄愤懑、解除烦恼。一句简单不过的“借酒消愁愁更愁”,就把酒瘾给说透了。毒瘾和酒瘾都是瘾,在本质上都是一样:强迫性重复。戒毒就是当你因为种种原因而犯愁的时候,能够不听从大脑中用“毒”的想法,不通过或不借助毒品来渡过难关、走出危机。戒毒要成功就得把这个问题彻底、干净地解决。总之,戒毒要戒的是吸毒成瘾者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怎样处理自己的家庭问题、生活问题、社会问题等,只有在能够妥善应对这些问题之后,才不会再想着用毒品去解决问题,久而久之,对毒品的依赖就会自然而然地降低、直至慢慢消失。这是戒毒最重要和最关键的因素。

第二,识别所处的阶段。一个吸毒者从吸毒到开始戒毒、再到成功戒毒的过程中,大体上会经历以下几个阶段:①懵懂阶段——没有认识到吸毒的危害,否认问题的存在,认为这只是一个不大好的习惯,根本没有想过戒毒,拒绝去戒毒。②沉思阶段——在要不要戒毒上左右摇摆,已清楚吸毒已经影响到自己和他人,出现了戒毒的想法,伴随着自我怀疑,开始考虑降低使用量或者使用频率,但还是没有准备好为戒毒做任何事情。事实上,如果可以避免的话,沉思者通常不想改变,他们只是在权衡事情的正反面的影响。③下决心阶段——毒品对自己造成的严重危害促使他迈出了戒毒的一小步,他开始不断地寻找戒毒的方法,也基本开始了初步的实施。④行动阶段——用行动来戒毒,确实降低了毒品使用量,或者完全放弃了使用毒品,愿意接受外界的帮助,自己也会主动去寻求相关帮助。⑤维持阶段——已经取得较大进步,保持着努力戒毒的状态,避免诱惑及复吸,能够意识到努力戒毒是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但如果维持的努力不成功,那么,吸毒者就会复吸,并且会放弃戒毒而返回到懵懂阶段的状态当中甚至全面复吸。⑥成功阶段——经过持续的努力,开始过上了真正的无毒生活,拥有了新的生活理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三,实施针对性的戒治策略。对处于懵懂阶段的吸毒成瘾者来说,泛泛地谈论吸毒危害是无济于事的,将惩罚性措施作为激发改变的动机也是不可取的。实践证明,采取简洁但坚定的专家忠告与发放降低危害之类的自助手册是有效果的。对处在沉思到决定阶段的毒品成瘾者来说,帮助沉思者做决定十分重要。此时,应尽可能地、不断地采用各种方式帮助他们厘清吸毒的具体所得与所失、获益与代价、付出与得到等等,通过损益对比的显著方式来制造沉思者的内在冲突,以此来激发其改变的动机,促进由沉思向行动转变。在行动阶段,要详细地列出导致吸毒的各种具体的“高危情境”和“心理渴求”,并给予操作性的应对指导,提高戒毒者拒绝毒品的自信,增强他们的自我效能感。在维持阶段,要告知维持者要正确对待偶吸,要使他们明白“只燕不成春”,一次反复不完全等于复吸,一次偶吸并不意味着就是完全的失败。同时邀请戒毒者的家庭加入戒毒的行列中来,开展家庭治疗,帮助吸毒者及其家人改变对吸毒行为和吸毒者的错误认识,帮助改善家庭成员的相处模式,修复和提升家庭关系,解除彼此之间的心结,教会家庭成员用正向的方式激励吸毒者远离毒品,帮助他们建立和完善戒毒者的社会支持系统,并在关键时刻发出求助信号。对戒毒成功的人,帮助他们发展一个或几个积极的兴趣爱好,加强就业指导或创业扶持,进行后续的跟踪和及时的照管是十分必要的。

戒毒,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所以在整个戒毒过程中,无论是戒毒人员,还是帮助戒毒的人员,都需要保持耐心和信心。改变是一段旅程,而不是一个事件,改变需要时间。

 

(作者系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干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特聘戒毒专家)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