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健康导向禁毒战略:重心放在毒品需求端

发布日期:2020-05-12 10:29来源:作者:

 

健康导向禁毒战略:重心放在毒品需求端

 

   近年来,爱尔兰大麻使用量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严峻的毒品态势使爱尔兰政府在反思“毒品问题零容忍”的传统政策基础上,提出了“以健康为导向”的新禁毒战略。

   新禁毒战略以减少毒品危害、帮助吸毒者康复为目标,采取以个人健康为导向的人本主义思维解决滥用毒品问题。该战略强调对吸毒者态度变化的关注,呼吁将吸毒作为一个健康问题,减少社会对吸毒者的排斥,帮助其重新回归家庭和社会。

   在打击毒品供应和减少毒品需求的双向毒品控制中,爱尔兰认识到打击毒品供应是解决毒品问题的一部分,但需要把禁毒战略的重心放在毒品需求端,即减少吸毒人群,才能使毒品市场逐渐萎缩。在健康导向的政策背景下,爱尔兰以减少供应、预防、治疗、康复和研究为支柱战略,实施了一系列毒品预防和吸毒人群诊疗措施。

   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

   以提升自我健康和福祉为重点

爱尔兰传统毒品预防以宣传毒品危害为主要内容,向青少年展示吸毒者丑态或者让吸毒者“现身说法”,以恐吓的手段使青少年远离毒品。然而,近年来,爱尔兰青少年吸毒形势愈发严峻,特别是吸食大麻的人群相较于2010年增长了一倍。传统毒品预防策略的失效促使爱尔兰政府在毒品预防内容方面做出改变,“健康导向”下的毒品预防教育以提升自我健康和福祉为教育重点,用正面宣传倡导青少年主动选择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爱尔兰政府认为,毒品预防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社会主体的广泛参与,包括家庭、学校、毒品和酒精问题管理部门(DATFs)、青年服务组织、学生会、体育组织等,重点以学校、社区和家庭为基点展开。爱尔兰的毒品预防教育从小学开始,一直持续到中学。学校将毒品预防教育与个人发展课程结合起来,培养年轻人对自己身心健康和幸福负责的能力,以自愿选择的方式远离毒品。在社区,通过开展青年俱乐部和青年咖啡馆的青年服务活动,培养年轻人的信心、社交能力以及幸福感。以家庭为目标的毒品预防分为无毒家庭和毒品问题家庭。对于无毒家庭,通过向青少年的父母提示涉毒风险以及为青少年树立积极的榜样,以此减少青少年吸食毒品的概率;对于毒品问题家庭,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对青少年定期提供帮助,通过心理辅导促使他们选择正确积极的生活方式。

对于提前辍学的青少年,由于他们缺乏学校教育、对社会认知不足,极易沾染毒品。有研究表明,提前辍学的青少年吸毒的概率是正常完成学业青少年的两倍多。为了降低他们吸毒的风险,一方面,爱尔兰教育部实施了平等教育计划(DEIS),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在学校接受平等教育的机会,帮助那些濒临辍学的青少年继续在学校里完成学业;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开展了社区包容计划(SICAP),旨在帮助提前辍学的青少年树立信心和正确的人生导向,并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以及就业培训。

   吸毒人群的综合诊疗:

   建立层层递进的立体毒瘾治疗模式

爱尔兰卫生服务执行局根据“持续护理”原则,制定了一个以人为中心的四级诊疗模式。该模式需要教育、就业、保健、社会福利以及住房部门的共同参与,通过整合社会相关资源形成一个层层递进的立体毒瘾治疗模式,确保吸毒者在治疗毒瘾的过程中能够获得所需要的各种支持,最终达成吸毒者康复并回归社会的目标。在对吸毒者进行治疗之前,卫生服务执行局首先对吸毒者进行健康评估,根据吸毒者对毒品瘾癖性以及健康损害程度,确定对其采取不同等级的诊疗方案。

一级诊疗措施包括提供与毒品有关的信息和咨询、非药物治疗的诊疗建议以及转诊到专业毒瘾治疗机构。此外还包括在三级或四级环境中提供的专业治疗后,康复者重返社会所需要的综合服务,如:就业技能培训、住房扶持等。这些措施由一般医疗部门负责,主要包括:急诊医院、社区服务、教育机构以及刑事司法机构。

二级诊疗措施包括减少吸毒伤害、戒毒专家的建议和咨询以及初步医疗措施。这些措施主要由药房、社区和医院负责,如国家医用针头交换计划就是以药房为载体展开。

三级诊疗措施主要由专门的结构化社区戒毒服务中心负责,同时也可以由全科医生、药房、监狱以及缓刑执行机构等初级治疗机构负责。一般来说,诊疗措施包括社区专业药物评估,以及包含了心理治疗、持续使用美沙酮进行戒毒等措施的治疗方案。

四级诊疗措施主要由专门的医院和病房负责,诊疗措施包括住院戒毒、辅助稳定毒瘾和辅助戒断毒瘾。其中,部分患有精神疾病的吸毒者将需要在普通精神病房住院治疗。对于有复杂医疗需求的吸毒者,如怀孕的妇女、患有肝脏疾病和携带艾滋病病毒的人,需要在有戒毒专家指导的急诊医院进行治疗。

   康复人群的社会回归:

   社区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

对经治疗康复的人群,社区发展委员会对康复者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一方面,他们帮助康复者建立信心和尊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生活,同时帮助康复者与疏远的家庭成员重新建立联系,让他们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另一方面,通过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对康复者进行职业培训,并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岗位建议以及自主创业支持。

此外,爱尔兰致力于减少和消除用工单位对戒毒康复人群的歧视与偏见,经治疗的康复者不会留下犯罪记录,接受康复诊疗的记录也会严格保密。爱尔兰社会保障署启动了社区就业计划,每年为康复者提供1000个岗位满足他们的就业需求,帮助他们顺利地回归社会并开始新的健康生活。(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国家毒品问题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