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应坚持“枫桥经验”

发布日期:2020-05-21 08:26来源:作者:

 

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应坚持“枫桥经验”

2019年7月17日,在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主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提出,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毒品治理格局。

   “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

“依靠群众”或“群众性”是“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之一。1963年11月22日,毛泽东同志同公安部负责人谈话中谈到“枫桥经验”:“群众起来之后,做的并不比你们差,并不比你们弱,你们不要忘记动员群众。”毛泽东认为,总结“枫桥经验”要回答群众为什么懂得要这样做,依靠群众办事是个好办法。

    习近平同志在2003年、2013年两次针对“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以及2019年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均强调依靠群众。2003年11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暨创新“枫桥经验”大会上发表《创新“枫桥经验”维护社会稳定》的讲话中系统论述“枫桥经验”,要求进一步总结、推广和创新“枫桥经验”。他提出,要把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必须相信依靠群众,在执政为民中践行根本宗旨。进一步转变执法管理理念。”“维护人的权益,提高人的素质,规范人的行为,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2013年10月,习近平同志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2019年5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要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由此可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也是“枫桥经验”56年来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在群众性这个意义上再衍生出“以人为本”,则赋予了“枫桥经验”现代性色彩。

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应坚持“枫桥经验”

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应当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汲取“枫桥经验”中“依靠群众”和“化解矛盾”的核心内涵与精髓,结合当前国内的毒品形势,坚定我国毒品问题治理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依靠群众”的禁毒人民战争道路,打造“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合作治理”一体化的具有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笔者认为,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坚持“枫桥经验”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毒品问题治理要强调专群结合,人民不是旁观者,而是治理的主体。如果检索从1992年至今我国“6·26”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会发现有多年的主题都和“参与”有关。在当前治理毒品问题过程中,哪些是人民可以做且能做好的,哪些是党政机关和政法部门的责任,需要进一步厘清。现实中还存在本应是专业部门的工作,却推给公安机关或群众做的问题。应当进一步明确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职责和法律责任,进一步明确禁毒工作的考核主体、考核方法、程序、评估、结果使用,奖励、问责、法律监督、权利救济等,以实现综合治理。
    第二,人民参与治理毒品,不只是靠法治方式,还可以提倡自治和德治的方式。例如,浙江以“乡情”为支点帮助外来人口拒毒、防毒、戒毒,云贵川一些民族地区充分利用民族习惯法来治理毒品问题。又如一些地方通过道德感化、说理教育来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社会风尚。禁毒社会化工作要靠制度来保障,但在制度上要对自治、德治留够空间,给予切实支撑,鼓励地方对禁毒社会化工作因地制宜地给予多样化制度安排。
    第三,毒品预防工作的目标要从“人尽皆知”到“人皆禁之”。毒品预防的理想效应是充分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培养、激发其参与禁毒的热情。广大人民群众既是禁毒宣传教育的受众者,也是发起者,既是对象,也是主体。在发动、组织人民群众方面,除了诸如《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等行政奖励的方法,还需要在制度、体制上创新,寻找发动、组织群众的有效方法。另外,把人民发动起来具体做什么事,也要更加注重实效。这方面需要思考和探索,也应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和试点。发动群众建立起来的禁毒志愿者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培训,着重加强服务活动的规范,拓宽服务覆盖面,提高志愿服务的水平。

第四,要培育一种综合治理的禁毒文化。这种文化包括“零容忍”“宽严相济”“预防为主”。“零容忍”的禁毒文化源自中国人民对毒品祸国殃民的切肤之痛,“宽严相济”的禁毒文化依据是我国对涉毒违法犯罪的法律政策,“预防为主”的禁毒文化源于以青少年作为预防宣传主体对象的实际。
   综上所述,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应当在“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指引下,充分发动群众,尊重、支持、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智慧和能量。

 

(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