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特色专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

【禁毒知识专栏】高考临近要警惕这些药物

发布日期:2020-06-24 14:31来源:作者:

 

高考临近要警惕这些药物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悄悄逼近,距今不足20日。考试前夕往往是学生心理变化较大时期,每年临近高考,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会向焦虑考生和家长兜售一种号称“聪明药”的药品。据说吃了能使注意力绝对集中,大脑也变得活跃,考上名牌大学更加容易。然而,世上真的有这种仙丹妙药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其实,他们所谓的“聪明药”主要有三种:阿得拉(Adderall)、利他林(Ritalin)、阿莫达非尼(Amodafinil)

它们的主要成分是哌醋甲酯或苯丙胺,都是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广泛用于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和嗜睡症的治疗,是开药手续非常严格的处方药。

服用此类药物后,短期内能让人注意力高度集中,保持清醒,在此期间对所学所看的东西印象深刻。不过它对正常人的智商和记忆力提升没有任何帮助,而且药的时效性有限,药效一过人就被打回原型,甚至状态更差,因此需要长期服用,很容易形成依赖性。

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轻则失眠、头痛头晕、厌食、恶心、干呕、心悸、心跳加快;重则出现抑郁、焦虑、幻觉、震颤、神经过敏,甚至产生自杀冲动。

更可怕的是这种药物的成瘾性,一开始,一粒药就可能让人兴奋一整天,慢慢地,需要通过增加剂量才能达到原来的效果。而且一旦停药,还会出现戒断反应,往往形成恶性循环。关于“聪明药”的科普知识也可参见此链接:开学季,千万警惕“聪明药”,小心吃了变智障!

据报道,此类药物的服用者中,有年仅14岁的学生,也有三四十岁的青年,他们抱着提升学习、工作效率的初衷,最终却成为了瘾君子。有位年纪轻轻的小姑娘,就从服用“聪明药”开始,误入毒品陷阱。

莘莘学子们,天上不会掉馅饼人生没有捷径可走所有的“捷径”背后必然是难以想象的高昂代价 我们只有播撒下辛勤的汗水才能有一份成功的午餐。 

 

 

 

主办:   张掖市妇女联合会